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強震》餘震300多起!遇地震別慌 內政部教保命SOP

2024/04/04 12:12

昨(3)日早上7點58分,花蓮發生芮氏規模7.2有感地震,截至今4日早上8點已超過300起餘震。圖為花蓮天王星因地震傾斜。(資料照)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昨3日早上7點58分,花蓮發生芮氏規模7.2有感地震,截至今(4)日早上8點已超過300起餘震,造成全台民眾人心惶惶。究竟地震來臨時該如何迅速應對保命?內政部在臉書發文提醒民眾,當災害發生時,請記得保命3步驟「趴下、掩護、穩住」。另外也整理出4個常見狀況,幫助民眾降低傷害發生。

在戶外時如何避難?

內政部指出,不要在地震時嘗試跑入戶內,可拿起隨身物品保護自身頭頸部,隨時注意附近上方有無可能的掉落物、招牌、磁磚等,以免受傷,並靜待地震結束。

在辦公室時如何避難?

內政部表示,應躲到自己辦公桌下,並趴下、掩護、穩住,保護自身頭頸部。別往上看,利用桌子來保護投、頸部和身體,以免被掉落的電燈、電扇或天花板等物品砸傷。

在行進的車輛上時如何避難?

內政部說,請馬上安全減速,開啟警示燈,並靠路邊空曠處停車,確認地震停止後再繼續前進,行進間車輛可能不易發覺輕度地震,但高強度地震下,可能會導致翻車、出現車禍。

在電梯旁邊時如何避難?

內政部表示,在電梯外牆旁邊趴下、掩護、穩住,並拿起隨身物品保護自身頭頸部,但請絕對不要進入電梯內。

緊急避難包6大必備物品

內政部呼籲,除了注意上述請況做出應對方式外,日常也要備妥緊急避難包,而緊急避難包應準備以下6大物品,除此之外,也可再依照家庭成員需求,調整必需品內容,如嬰幼兒尿布、背帶、奶粉、女性生理用品、長者及慢性病患常備藥、寵物毛小孩的罐頭等。

●3日份緊急糧食飲水:飲用水、餅乾、巧克力、防災食品、真空速食食品等,易開、不用加熱即可食用的簡單糧食。

●醫療及清潔品:優碘、棉花棒、溫度計、口罩、面紙及醫藥等,並且注意藥品保存時效及保存方式。

●禦寒保暖衣物:輕便外套、內衣褲、毛巾、橡膠工作手套、雨衣、小毛毯、暖暖包等。

●貴重物品:少許現金零錢、身分證、健保卡及存摺影本等合法重要證件影本。

●鞋子:外出避難時,要記得穿上鞋子,以防路上碎石、玻璃刺傷。

●其他:哨子、防災地圖(可至內政部消防署或各地方政府網站下載)、可攜式收音機、手電筒、電池、打火機、瑞士刀、行動電源、充電器材等。

內政部提醒,避難包必須放在床邊、門口玄關處,隨手可得的地方,當地震發生時務必要切記「趴下、掩護、穩住」。做好完全準備,才能降低傷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