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忙祭祖痠痛找上門? 醫教5招保護膝蓋、腰椎

2024/04/04 15:36

醫師表示,爬坡或上下樓梯時,建議使用手杖輔助行走,減輕膝關節負擔;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在清明連假返鄉掃墓祭祖,除了可能要長途跋涉至郊外山區,也可能面臨不少體力勞動,對於中老年人無疑是一大考驗。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部主任吳孟晃建議,掃墓時養成5個習慣,包括:爬坡多加利用手杖及護膝、穿著柔軟防滑的布鞋、坐板凳代替彎腰或蹲下,以及活動前暖身且適度休息,避免連假後腰痠背痛。

吳孟晃在臉書「骨科補脊站 吳孟晃醫師」發文分享,掃墓時養成以下5個良好的習慣,才可以盡量保護腰椎與膝蓋,避免連假過後全身痠痛:

●爬坡多加利用手杖及護膝:爬坡或上下樓梯時,建議使用手杖輔助行走,並佩戴護膝,來保護、減輕膝關節負擔。

●外出行走穿著柔軟防滑的布鞋:挑選柔軟、防滑且包覆性強的布鞋,除了可增加行走的安全性,軟的鞋墊也可在走路時幫助抵掉部分重力,減少膝蓋的受力。

●以坐板凳代替彎腰或蹲下:整理墓地時,如有需要彎腰或蹲下,建議攜帶一張小凳子坐著,大幅減輕腰椎與膝蓋所承受的壓力。

●移動重物使用手推車:若是有許多重物需要搬運,建議放置於手推車移動或是分裝分批搬運,避免腰椎及關節受傷。

●活動前先做暖身運動,並且適度休息:先做些暖身運動,活絡關節筋骨,以有效預防運動傷害。當過程中感到疲累或不適,請務必停下手邊工作休息。

吳孟晃提醒,昨(3日)發生強震造成各地山區多處落石坍方且餘震不斷,如有必要前往山區掃墓者,請快速通過土石崩落機率高的地方,或是適時討論延期或調整,安全為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