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6歲少年焦慮吃不停 吃出28顆蛀牙

2024/04/03 19:06

孫國丁提醒,青少年有看牙恐懼及焦慮比率有1/3,很多是源自於兒童時期恐懼的經驗。(中醫大兒童醫院提供)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16歲的小杰有情緒問題,常常焦慮吃不停,造成全口嚴重齲齒及肥胖,造成齲齒重度發炎疼痛,甚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送急診,後來牙科檢查發全口竟有28顆齲齒,門牙整排齲齒深入至神經,且其中10已經蛀到神經要根管治療,還要拔掉已經被蛀到的殘根及智齒,牙科醫師提醒,青少年時期常因錯誤的飲食習慣及青春期荷爾蒙改變,容易造成蛀牙及牙齦發炎。

中國醫大兒童醫院牙科主任孫國丁指出,小杰非常害怕看牙科,看診時手上緊緊握著點心及飲料,甚至連基本檢查都極度抗拒,考量病人情緒問題並與家屬討論後,進行2次全身麻醉做根管治療。

孫國丁在2次門診中為小杰完成28顆齲齒治療與3顆牙齒拔除,第1次進行根管治療、殘根拔除,隔月進行第2次全身麻醉裝上牙套,他在牙科跨專科團隊治療後,術後齒狀況良好,院方定期追蹤,在孫國丁的鼓勵下也不再過度進食,並成功減重6公斤。

小杰焦慮吃不停,造成有28顆齲齒,其中10顆牙齒需要根管治療,及殘根拔除(上圖)做全口重建後恢復一口潔牙。(中醫大兒童醫院提供)

孫國丁說,小杰的齲齒嚴重是進食頻率過高造成,因此建議他選擇不會蛀牙的點心,如無糖綠茶及無糖口香糖,並盡量克服用吃來舒緩焦慮,經過全方位專業治療及正確衛教,現在小杰三餐後都會仔細清潔牙齒。

根據臨床文獻顯示,青少年有看牙恐懼及焦慮之比率高達近1/3,孫國丁強調,很多是源自於兒童時期恐懼經驗,因此兒童時期的看牙經驗更為重要,請家長重視,由兒童專業牙醫師循循誘導,建立孩童良好看牙經驗,若極度害怕無法配合,也可以嘗試使用牙科治療專用輕微麻醉氣體-笑氣以輔助治療,減少兒童及青少年焦慮緊張心情。

孫國丁提醒,青少年時期常因錯誤的飲食習慣及青春期荷爾蒙的改變,容易造成蛀牙及牙齦發炎。容易蛀牙的孩子可增加利用牙線或含氟漱口水清潔,正確的潔牙方式不可省略,並每3至6個月定期做口腔健康檢查。

孫國丁表示,青少年時期常因錯誤的飲食習慣及青春期荷爾蒙的改變,容易造成蛀牙及牙齦發炎,應定期至醫療院所檢查牙齒。(中醫大兒童醫院提供)

孫國丁主任表示,小杰全口嚴重齲齒,門牙整排齲齒深入至神經。(中醫大兒童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