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想鬧出「人命」? 醫:完事洗「妹妹」超NG

2024/04/04 21:30

若不想鬧出「人命」,應避免使用錯誤的避孕方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即使現今高中以下學校都有提供性教育,但不少人對避孕方式仍有錯誤想像!好幸福泌尿科診所院長戴槐青於臉書粉專「幸福神捕 滴水不漏 泌尿科 戴槐青醫師|新北三重永和好幸福體系 總院長」發文指出,隨便使用保鮮膜、塑膠袋來替代保險套,只在排卵期避孕、性行為後清洗陰道、只依賴體外射精,是常見的錯誤避孕方式,應儘量避免。

錯誤觀念1:隨便用家庭用品避孕

戴槐青表示,有些人可能會使用保險套替代品,如保鮮膜、塑膠袋等家庭用品,認為可以達到避孕效果。

事實:家庭用品並不具有避孕功能,使用這些替代品很可能導致避孕失敗,甚至對身體健康產生影響。

錯誤觀念2:只在排卵期間避孕

戴槐青提到,有些人認為只有在女性排卵期間需要使用避孕方法,其他時候是安全的。

事實:女性的排卵期並非唯一需要避孕的時期,雖然卵子在體內存活的時間相對較短,但精子可以在體內存活數天,因此,避免懷孕的最佳方法,是全年無休地使用避孕方式。另外,女性的排卵週期也可能因為種種原因而改變,所以這並不是個可靠的避孕方式。

錯誤觀念3:在性行為後清洗陰道

戴槐青說,有些人認為在性行為後迅速清洗陰道可以防止懷孕。

事實:洗淨陰道並不能有效避免懷孕,反而可能破壞陰道內的自然菌群,增加感染風險。使用正確的避孕方法,如保險套或口服避孕藥,才是可靠的選擇。

錯誤觀念4:只依賴體外射精

戴槐青說明,有些人認為在性行為的最後階段拔出來,即將精子射在外部,可以防止懷孕。

事實:體外射精並不是一種安全或可靠的避孕方法,因為在射精前的分泌物中也包含有精子,且有些人沒辦法完全控制射精與否,有時候「不小心」就射了出來,還是請務必全程使用保險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