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重每天量體重瘦更多 醫:「這些時間」站體重計最準

2024/04/08 09:40

黃煜晏指出,減重時每天量體重的人,瘦得較多,也比較不會復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減重量體重,如同理財需要記帳一般,必須知道帳戶裡面的餘額是多少,才知道如何控管支出量。好日子診所醫師黃煜晏指出,減重時每天量體重的人,瘦得較多,也比較不會復胖。另,他也分享幾種測量小竅門,其中提到,每天在同樣狀態量體重,比較有參考價值,建議在早上起床、排尿跟排便之後測量,這時候的體重最接近真實。

太執著數字恐帶來負面影響

黃煜晏在臉書粉專「好日子診所」發文指出,有研究發現,那些每天量體重的減重者,跟不量體重的人相比,瘦得比較多、復胖比較少。基本上他會建議每天量體重,但有一種人千萬不要,那就是容易「鑽牛角尖」的人,這類型的人如果很常量體重,看著每天上上下下的數字,可能會因為太過在意而帶來負面的心理影響,甚至因沮喪而引發壓力性的暴食。

家用體重計看不出肌肉、脂肪比例

黃煜晏說,數字是會騙人的。體重數字會受到很多因素影響:生理期前後、熬夜追劇、吃宵夜、中午吃太鹹、喝酒、跟伴侶吵架、便秘等因素,都有可能會讓體重在1天之內上升1到2公斤。而且一般家用體重計也無法讓人看見脂肪和肌肉的比例。舉例來說,減去1公斤的脂肪、增加1公斤的肌肉,在體重計上的數字並不會有改變。

減重要看長期趨勢

黃煜晏提醒,減重要看的是長期趨勢,數字本來就是每天會高低起伏,只要長期趨勢是往下走就沒問題。體重只是減重時期的指標之一而已,體重、體脂、體態、體力、抽血數據、穿衣服的感覺等等,都是我們判斷是否成功的指標。我們可以參考體重計的讀數,但不應過度執著在數字上。

量體重3竅門

●每天在同一個時間量體重:在同樣狀態量體重,才比較有參考的價值。建議在早上起床、排尿跟排便之後測量,這時候的體重最接近真實的自己。

●快樂秤:如果想讓自己開心一點,可以參考「快樂秤」量法:「早上量體重,晚上量體脂。」早上剛起床,因為睡覺時空腹了一段時間,體重會最輕。晚上身體會比較水腫,體脂量起來比較低,心情會比較美麗。

●運用科技幫助:現在有一些體重機,量完體重之後可以透過藍芽或wifi將資料傳送到手機上做紀錄,直接做出表格,視覺化的圖表讓我們更知道體重變化的趨勢,實為方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