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想靠「紅麴」降血脂? 研究:效果跟安慰劑一樣

2024/04/02 14:59

研究顯示,使用降血脂藥低密度膽固醇降了35.2%,紅麴等保健食品卻跟安慰劑一樣,沒有顯著的降血脂效果;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如果有高血脂的話,到底是吃紅麴好,還是要吃降血脂西藥呢?哪個降血脂的效果比較好,哪個比較有副作用?」對此,鄭煒達診所主治醫師鄭堪弘引述國外研究顯示,唯獨使用降血脂藥能有效降血脂,其他保健食品卻跟安慰劑一樣,沒有顯著的降血脂效果;確實西藥藥物會副作用問題,但發生機率不高,多在停藥後便能改善,因此建議與醫師討論治療方針,改善高血脂問題。

低密度脂蛋白(LDL)是觀察血脂方式之一,鄭堪弘在臉書專頁「過敏氣喘免疫專科 鄭堪弘醫師」發文分享,,鄭堪弘說明,動脈硬化速度跟血中LDL成線性關係。血中的LDL越低,動脈的硬化速度越慢,所以心臟科一直強調LDL是「The lower the better(越低越好)」,目前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等6大心臟血管協會針對LDL的標準建議:

●曾中風或已是糖尿病的患者低密度膽固醇應在100mg/dL以下。

●有心肌梗塞、慢性冠狀動脈等患者,低密度膽固醇應控制在70mg/dL。

●曾發生過心肌梗塞且同時有糖尿病者,低密度膽固醇應降至55mg/dL以下。

有些人選擇紅麴是認為西藥傷身、副作用多,鄭堪弘直言,的確降血脂西藥藥物會有些肝功能異常、肌肉酸痛、肌肉發炎的副作用,但發生機率不高,多在停藥後便能改善。

但紅麴真的能降血脂?鄭堪弘引述刊登在《美國心臟病學院雜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的研究,其將降血脂藥5毫克與安慰劑、魚油、肉桂粉、大蒜、薑黃、植物醇、紅麴做比較,發現受試者使用28天後,唯獨使用降血脂藥降了35.2%的LDL,其他保健食品卻跟安慰劑一樣,沒有顯著的降血脂效果,況且無論哪組使用者副作用風險都是差不多。

鄭堪弘提及,由此可知,紅麴等號稱可降膽固醇的保健食品,其實降LDL的效果比降血脂西藥還差,甚至價格還貴上很多,最好還是找醫師討論治療方針,改善高血脂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