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把脈能知性別? 中醫揭面紗:靠「尺脈」搏動判斷

2024/04/02 13:23

中醫師表示,通常孕脈會看尺脈。因受孕後,子宮血液供應量變大,所以尺脈的搏動變得明顯。(張煒醫師提供)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古裝劇常有御醫把脈,恭賀有喜的橋段,究竟如何透過把脈知道有喜、知道胎兒性別呢?泰昌堂醫療體系中醫師張煒解答,就靠尺脈判斷!因受孕後,子宮血液供應量變大,所以尺脈的搏動變得明顯,生男為左手尺脈有力,生女則右手尺脈有力,在典籍上的論述可作為參考,但不是絕對。

把脈對應身體臟腑 判斷疾病

張煒在臉書專頁「泰昌堂」發文分享,把脈是利用食指、中指、無名指3指來觸、摸、壓患者手腕上寸關尺位置,而這些位置在左右手各有對應的身體臟腑,觀察每個位置脈搏跳動的深淺位置、脈管形態、脈搏速率、力道或彈性等,判斷疾病病因。如脈速快,有可能處發炎、發燒階段;形態如輕刀刮竹般不順暢,可能就是氣滯血瘀等,須再搭配「望診、聞診、問診」的方式,找到疾病成因,再對證下藥。

為何把脈能知道胎兒性別?張煒解釋,通常孕脈會看尺脈。因受孕後,子宮血液供應量變大,所以尺脈的搏動變得明顯,生男為左手尺脈有力,生女則右手尺脈有力,在典籍上的論述可作為參考,但不是絕對。

針對古代太醫懸絲診脈之事,張煒提到,若要懸絲把脈,可能患者脈象要很明顯!古人記載的看診方式,現代人較難想像,或許是在描述該醫師脈法的博大精深,也可能是太醫其實已由其他方法推敲出患者病因,因此脈診只是做最後確認。

學校學理論 運用重在操作

張煒指出,學校學習把脈時,主要理論為基礎,學習古代醫學名家對各種脈象的描述與病因。至於實際運用,則需大量實際操作,因此想鑽研脈法的中醫師會自行拜師學習,透過觸摸各式模型及把握每次把脈的機會建立對脈的資料庫。

張煒也分享,在門診時,為1名家教老師把脈時,發現胃部的脈象出現許多細線與凹凸不平不規則的形態,完全沒有想像中血管的形狀。一問之下果然飲食相當不固定,三餐都吃麵包,導致胃食道逆流與胃潰瘍的痼疾。由此可知,脈象有助於診斷時的資料搜集與辨證,再透過望、聞、問診,便能更準確下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