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血便不一定是大腸癌! 常見8疾病一次看

2024/04/01 18:01

醫師指出,發生血便原因多樣,可能與嚴重的疾病相關,也可能是較輕微的問題,例如便秘或飲食引起的破裂血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排便出現紅色總讓人緊張、擔心罹患大腸癌;對此,彰化秀傳急診小兒科醫師黃士倫表示,大腸癌僅佔血便發生原因約10%,多數血便問題是由各種較良性的腸胃道疾病所引起,包括:痔瘡、肛裂、發炎性腸道疾病、腸道感染性疾病、上消化道潰瘍、食物或色素、肛門瘻管,需觀察其他症狀判斷、就醫。

黃士倫在臉書專頁「黑倫醫師x健康諮詢」發文分享,出現血便時,可能是腸道或直腸的病變所導致。發生血便原因多樣,可能與嚴重的疾病相關,也可能是較輕微的問題,例如便秘或飲食引起的破裂血管。

大腸癌約佔血便發生原因10%

黃士倫進一步強調,據統計,大家最擔心的大腸癌,約佔血便發生原因10%,大多數的血便是由各種比較良性的腸胃道疾病所引起,因此上廁所時看見鮮紅的血,或衛生紙上有鮮紅的血,多數而言不必害怕。以下為血便發生8種常見原因:

●痔瘡:血便常見的成因之一,研究指出痔瘡以20至60歲青壯年居多,臨床統計,有症狀就醫者約占4%至5%;甚至50歲以上的成年人至少有一半得過痔瘡。痔瘡除了血便外會合併肛門搔癢、灼熱和疼痛等症狀。

●肛裂:肛門襯裡組織的一小切口或撕裂口,大多是由於糞便過硬導致糞便帶血,少見則是頻繁的腹瀉所造成的傷害。血便的情形與痔瘡類似,伴隨排便時劇烈疼痛。

●發炎性腸道疾病:常見疾病有大腸憩室炎、潰瘍性大腸炎、克隆氏症等,使腸道反覆發炎,造成血便,多半呈現暗紅色;如果發生在直腸,則可能出現鮮紅色的血便。該類疾病容易反覆出現疲倦、發燒、腹瀉、肚子痛等症狀,常持續3個月以上。其中若是糞便外附著如鼻涕一樣的黏液時,多半是腸炎所引起。

●大腸癌:是癌細胞侵襲、破壞正常組織引起,使血液留在腸內一段時間才隨糞便排出,出血顏色偏暗紅。但是當惡性腫瘤位置靠近肛門處,也可能排出鮮紅的血色,因此還要搭配其他症狀來進行診斷,如食慾不振、體重減輕、排便習慣顯著改變、糞便有黏液、變細、有便意卻排不乾淨、肚子痛等症狀。

●腸道感染性疾病:主要是痢疾所引起,多由志賀氏菌或腸道寄生蟲中的痢疾阿米巴所引起。症狀如嚴重腹瀉(每天可能需要跑廁所高達8-10次以上)、發燒、噁心或嘔吐、肚子痛和有便意卻排不乾淨。

●上消化道潰瘍:最常見的是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容易造成連續性的失血,而這種血便多半呈現黑色如同柏油狀。這類患者容易出現上腹部絞痛、吐血等症狀,其中胃潰瘍還會容易引起火燒心的感覺。

醫師提到,吃了紅肉火龍果、胡蘿蔔、番茄、木瓜等食物,會讓糞便因植物性色素或纖維殘渣,而被染成紅色。(圖取自photoAC)

●食物或色素:紅肉火龍果、胡蘿蔔、番茄、木瓜、甜菜根、仙人掌果等食物,會讓糞便因為植物性色素或纖維殘渣,而被染成紅色。此外,攝取大量櫻桃、芝麻等含有黑色素的食物,或富含鐵質的動物性食物,也可能解出黑便。

●肛門瘻管:肛門瘻管是肛門管到皮膚外層間反覆感染形成的通道,因為常有糞便通過,裡面混雜的大量細菌可能不小心塞住肛門腺體,引起發炎感染,形成膿包。當肛門膿包越來越大,可能破裂、流出膿汁,有可能從皮膚表層流出,也可能沒有外開口,卻在肛門旁四處流竄。一旦持續感染發炎,很可能形成連接肛門管與皮膚表層的瘻管。伴隨症狀包括肛門周圍腫痛、肛門流出惡臭膿液、血便、發燒發冷和疲勞等。

黃士倫提醒,目前健保補助50-74歲民眾每2年1次免費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可多加利用,或是最好直接安排大腸鏡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