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密嚴重感染幕後免疫關鍵 台大研究登國際頂尖期刊

2024/03/27 14:37

台大醫院內科部副教授鄭琬豑說明研究成果。(台大醫院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有些病人沒有特殊狀況卻發生嚴重感染,或是使用抗生素遲遲不見好轉,令醫界疑惑萬分。台大醫院與美國合作研究解密,發現可能原因為人體出現針對「白細胞介素-23」的自體抗體,進而抑制身體對抗病菌的防禦力所致,研究成果已刊登於國際頂尖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台大醫院內科部副教授鄭琬豑曾被派往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進修,期間研究發現一個新因子,可解釋有些人免疫功能比較弱的原因,並於返台後和台大醫院研究團隊持續與美國合作完成研究。

鄭琬豑表示,有一些病人好像沒有特別的身體狀況,卻遭罕見病原體或致病性有限的病原體侵襲引發嚴重感染,或是抗生素明明用了,病況卻好不起來。事實上,若是免疫功能正常的宿主,即使碰到病原體,也不一定會致病,但萬一免疫系統存在缺陷,就可能引起致命性感染,發生腦膜炎或敗血症等。

到美國進修成人免疫不全的鄭琬豑指出,此次研究發現部分病人體內出現針對蛋白質白細胞介素-23的自體抗體,是關鍵之一。像是在一組罹患胸腺腫瘤與其他罕見感染的病人中,有4分之1體內存在這種自體抗體,患者常常感染真菌、分枝桿菌或其他罕見病菌,出現廣泛性感染、神經系統感染等嚴重症狀。

鄭琬豑解釋,白血球有很多不同的功能,就像是入伍軍人有空軍、海軍、陸軍一樣,溝通需要透過細胞激素,而白細胞介素-23就是其中一種細胞激素。在正常情況下,白細胞介素-23可協助免疫細胞對抗細菌、真菌和分枝桿菌等入侵病原體。不過,一旦人體產生了中和這種蛋白質的自體抗體,身體就會失去對這些病原體的防禦能力。

過去醫界一直認為某些病人是因為「體質」或接受手術、化療等原因而導致免疫力低下,進而出現後續罕見或嚴重感染。但鄭琬豑指出,現在透過此研究發現可知造成這些體質的原因之一,可能跟這種特殊的自體抗體有關,對於了解後天免疫缺陷的複雜原因,多找到了一塊重要的拼圖。如果能早一步診斷出這種自體免疫現象,就可及時給予適當治療,改善病患預後。

台大醫院發表最新人體免疫研究成果。(台大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