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擴大肺癌篩檢翻轉肺癌期別曲線 今年續供2萬5千名額、擴大對象

2024/03/26 17:13

桃園市擴大肺癌篩檢針對高風險族群,提供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記者鄭淑婷攝)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桃園市去(2023)年3月1日起結合17家醫院開辦擴大肺癌篩檢計畫,總計篩檢1萬8514人,篩檢出1241陽性個案,找出92位確診個案,其中87%為早期,也翻轉桃園肺癌期別曲線,市長張善政表示,今年持續提供2萬5000個名額,並依去年篩檢大數據分析,將篩檢對象擴大至曾患有乳癌婦女的2等血親、43處工業區工作10年以上市民,及居住大型電廠及焚化爐周邊高風險區域40歲以上市民。

桃市府今(26)舉行擴大肺篩成果發表,副市長王明鉅簡報指出,10餘年來肺癌高居台灣癌症死亡率第1名,且女性確診比例高於男性,去年鎖定設籍桃園、40歲以上4大類肺癌高風險族群,包括菸品暴露、相關疾病史及家族史、職業暴露及空污及油煙進行篩檢,後續再納入廚師、駕駛等,1年來的篩檢結果揪出許多早期肺癌,分析實施前桃園肺癌期別曲線,肺癌診斷0期僅6.3%、1期32.9%、2期3.3%,3、4期達10.5%、46.5%,實施後肺癌診斷0期提高至17.4%、1期達69.6%,2期4.3%,3、4期大幅降至5.4%、3.3%,不僅藉由早期發現、即時治療提高存活率,也大大降低醫療支出費用。

另經去年篩檢結果大數據分析,發現包括乳癌患者罹患肺癌比率較高等,因此今年除了持續提供2萬5000個名額,並把篩檢對象擴大至曾患有乳癌婦女的2等血親,從原本25處增加至43處工業區工作10年以上市民,以及居住大型電廠及焚化爐周邊高風險區域40歲以上市民。

透過肺篩揪出肺癌的傅先生偕太太現身說法。(記者鄭淑婷攝)

透過肺篩揪出早期肺癌的傅先生偕太太現身說法,他說,他不抽菸,運動跑步會注意空氣品質狀態,從來沒想過會罹患肺癌,篩檢時發現肺結節,因為形狀及大小有些異樣,跟太太討論後決定切除,沒想到手術清醒後看到太太眼眶泛紅,才知化驗證實是惡性腫瘤,但也很幸運是在第1期發現,現在只要每半年追蹤1次,心中的石頭也慢慢放下,很感謝市府提供的篩檢計畫,讓他可以繼續照顧家庭及2個孩子。

林小姐分享,她在觀音工業區上班,剛好是公司內的肺篩承辦人,當時除了宣導同事報名,她也一起登記,在等待檢查期間,媽媽因腳部疼痛遲遲未癒,後來診斷竟是肺癌末期轉移到骨頭,去年9月不幸離世,她才意識到自己是癌症家族史成員,更堅定參加肺篩的心意,篩檢後得知肺部有多顆1公分左右的結節,手術後重返公司正好是生日,她告訴自己要重新再活一次、好好面對未來,也會繼續鼓勵身邊更多人去做肺篩。

桃園市副市長王明鉅簡報指出,桃市開辦擴大肺癌篩檢,有助揪出早期肺癌,經數據分析,翻轉桃園肺癌期別曲線。(記者鄭淑婷攝)

桃市府26日舉行擴大肺癌篩檢成果發表,去年度總計篩檢1萬8514人,篩檢出1241陽性個案,找出92位確診個案,其中87%為早期。(記者鄭淑婷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