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食不新鮮鯖魚要當心! 醫曝10大症狀恐組織胺中毒

2024/03/26 14:15

急診醫師表示,魚肉中富含較高量的組織胺酸,若保存過程不當,魚肉中的組織胺酸便會被細菌分解為組織胺,食入後症狀通常會在半小時到一小時內就會發作;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魚類營養高,但若含大量組織胺的魚,可能出現中毒現象。急診醫師表示,常見魚類為鯖魚科。魚肉中富含較高量的組織胺酸,組織胺一但在魚肉中形成,也不會因加熱而分解,因此即便魚肉煮熟,還是會將組織胺食入而中毒,且症狀通常會在半小時到一小時內就會發作,出現臉部潮紅、起疹、身體發熱發癢、腹痛、噁心嘔吐、腹瀉、心悸、呼吸困難、頭暈、四肢發麻等,因此日常應保持魚貨新鮮冷凍,才能避免中毒。

醫學中心急診部主治醫師在粉專「急診男爸one」發文指出,因急性過敏症而就醫,也是急診常見的主訴之一,而食物如堅果、海鮮、奶類等,皆有可能引起急性過敏症,其中海鮮,就有可能是「鯖魚中毒」。鯖魚科魚類如鯖魚、鮪魚、鰹魚等,以及非鯖魚科如鬼頭刀、秋刀魚、沙丁魚等。

醫師表示,魚肉中富含較高量的組織胺酸(Histidine),若保存過程不當,魚肉中的組織胺酸便會被細菌分解為組織胺,食入後症狀通常會在半小時到一小時內就會發作,並且可持續數小時。不過,大多數都僅是輕症,症狀多半會在12至24小時內消失,且不會有後遺症,而症狀造成的不適感,也能藉由抗組織胺藥物來緩解。

保持魚貨新鮮冷凍 避免組織胺中毒

醫師提醒,若想預防組織胺中毒,應注意魚貨的冷凍保鮮,因為低溫的環境下可抑制細菌生長,沒有要馬上食用的魚貨,應儘早放置冷凍櫃保鮮,以避免組織胺中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