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升學壓力大 17歲少女罹憂鬱症

2024/03/25 11:19

身心科醫師林洪異(右)指出,憂鬱焦慮或情緒困擾若影響到睡眠及食慾,且言談和思緒內容有所變化,或是造成活動力、注意力迥異,父母親都要特別注意,很有可能孩子已經患有憂鬱症。圖為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本新聞無關。 (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17歲女學生小文(化名)升上高三後,接連面對段考、模擬考和學科能力測驗,緊張到出現失眠、食慾差、動力下降等病症,雖然接受藥物治療,卻因容易嗜睡的副作用,導致溫書進度落後,情緒更加不穩定,焦急到不斷哭泣,難以專注,甚至想要放棄念書,醫師診斷為憂鬱症合併焦慮。

經醫病溝通後,安排經顱微電流刺激療法。在兩週的療程後,小文的憂鬱和焦慮症狀明顯改善,加上藥物治療,漸漸掌握學習的步調,順利完成學測考試,最後透過繁星計畫,錄取理想的校系。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醫師林洪異表示,人生歷程中會遭遇各式各樣的壓力,尤其是具有重大意義的事件,可能會引發超乎想像的劇烈變化。如果大腦一直感受到無法負荷的壓力,卻沒辦法遠離或調適,將使腦神經細胞損傷,腦內激素分泌失調,產生情緒障礙或行為困擾,影響一般日常運作。當達到一定的嚴重程度,會導致憂鬱症或焦慮症發病。

林洪異指出,憂鬱症和家族史基因遺傳有關,以及個案的個性,本身如果是偏執、完美主義,或是低自尊、悲觀負向,對於情緒比較敏感,也會容易出現憂鬱的傾向。另外,外在環境壓力也可能造成情緒變化,不論是過去的創傷經驗,或者是生活中父母親和其他親友長輩給的壓力,甚至同儕間的競爭。

林洪異提到,孩子若出現情緒異常低落,悶悶不樂;常常過度緊張,擔心事情做不好;或是特別容易發脾氣,可能有憂鬱焦慮或情緒困擾的徵兆。上述表現頻率越高,強度越強就是警訊,進一步若影響到睡眠及食慾,且言談和思緒內容有所變化,或是造成活動力、注意力迥異,父母親都要特別注意,很有可能孩子已經患有憂鬱症。

林洪異指出,經顱微電流刺激是以百萬分之一安培的極小微電流刺激大腦,過程中會利用導電耳夾,從兩側耳垂把電流傳遞至腦部,幫助神經調和並釋放神經傳導物質,讓大腦更放鬆平靜。適應症包括失眠、焦慮、憂鬱、疼痛等,適合對藥物副作用敏感的患者。

林洪異提醒,每位病人對同樣療法的反應與效果會有差異,有些病況較為複雜,仍須搭配藥物和心理治療,或是維持更長時間的療程,方能減輕症狀。因此建議至身心科或精神科門診,經由專業醫師診療後,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式,才可保持健康的身心靈。

身心科醫師林洪異指出,經顱微電流刺是以百萬分之一安培的極小微電流刺激大腦,過程中會利用導電耳夾,從兩側耳垂把電流傳遞至腦部,幫助神經調和並釋放神經傳導物質,讓大腦更放鬆平靜。(記者廖雪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