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首例豬腎移植人體 成功關鍵:基因編輯

2024/03/24 12:50

美國麻州綜合醫院21日宣佈,成功將取自基因改造豬隻的腎臟,移植到一名病患身上,創世界首例。(美聯社)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美國麻州綜合醫院,將基因改造的豬腎移植到一名62歲患者體內,安全度過急性排斥期,創下醫學里程碑。泌尿科醫師呂謹亨表示,這次成功的關鍵為利用CRISPR-Cas9基因編輯對豬進行改造,移除對人體不利的基因,並增加有益於移植的基因。此技術還減少移植後感染風險,並配合特殊藥物和單株抗體,提高移植成功率。

呂謹亨在臉書「泌尿科呂謹亨醫師 - 大亨醫師」指出,這次關鍵技術,是一隻經過研究數年,改造了69個基因體的豬,使用病毒相關基因編輯技術CRISPR-Cas9,將對接受移植的人體不利的豬基因移除,將有利於移植結果的人類的基因,加入豬隻,改善排斥。同時去活化豬隻的內源性反轉錄病毒,減少移植後的感染,加上特殊的抗排斥藥物,及單株抗體,防止豬器官的排斥,提高成功率。

呂謹亨說明,儘管豬的腎臟與人類的腎臟非常相似,但如何防止人體免疫系統排斥它們並不容易。他也引用麻省總醫院移植中心主任約倫·馬德森博士的話表示,人體免疫系統對豬器官的反應非常激烈,遠比對人類器官的反應更激烈,若給一個人使用,用於防止排斥其他人類器官的相同藥物,接著嘗試使用豬的腎臟,那個移植會在幾分鐘內被排斥並變黑。

呂謹亨分享,目前美國有超過80萬人有腎衰竭問題,逾10萬人在等待活體或死者的捐贈器官。根據國健署統計,2021年台灣洗腎人口高達88,000人,目前等待腎臟移植人數是8,289人,每年接受腎臟移植人數只有約282至377人,若這項技術早日成功,即能造福廣大洗腎病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