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魚大肉致血糖飆! 中醫教「這樣吃」比較瘦

2024/03/22 18:14

中醫師表示,肥胖的主因來自血糖波動,而血糖升就是攝取過多高GI食物,因此想胖少一點,建議澱粉可吃米飯,有利尿、健脾胃、清潔力強、有助睡眠品質等好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週末假期,少不了好友相約大魚大肉,但小心吃多血糖飆又變胖。超群中醫診所中醫師康智勛表示,肥胖的主因來自血糖波動,而血糖升就是攝取過多高GI食物,因此想胖少一點,建議澱粉可吃米飯,有利尿、健脾胃、清潔力強、有助睡眠品質等好處。另外,主食以大魚大肉+蛋為主,澱粉以一天三個拳頭大小即可。

康智勛在臉書粉專「康智勛 中醫師」發文指出,高GI食物會快速的升高血糖,誘發胰島素分泌,除了以肝糖存在肝臟與肌肉,過多的能量就會以脂肪的形式存起來。而最常見高GI食物就是澱粉。

他指出,若要吃澱粉建議可吃米飯,有利尿、消水腫;健脾胃、不易便秘;清潔力強、大腸不易長贅生物;富含血清素、有助睡眠品質等好處。不然也可以吃地瓜、南瓜、蓮藕、芋頭、馬鈴薯、玉米,但不建議吃麵、麵包、米粉、冬粉、麵線、板條、蛋糕、酒。

主食以大魚大肉+蛋為主

康智勛表示,主食建議以大魚大肉+蛋為主,包含「紅肉」如牛、羊、鴨,熱量較高,飽足感也高;「白肉」如雞、豬、魚,熱量低,飽足感相比較低;「蛋」早晚各2顆蛋。而有殼海鮮,如蝦、蟹、蚌類是內臟脂肪來源,易形成脂肪肝,建議少吃。

至於攝取量的部分,康智勛提醒,紅肉有補血的效果,女性適合吃,男性容易餓的也可以,但由於脂肪較多,三酸甘油脂偏高者應適量攝取。另外,早上2顆蛋,中午2個巴掌大的肉,一天攝取量為三個巴掌大的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