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原一平認「賭博成癮」醫:欠債百萬才覺上癮

2024/03/22 16:50

水原一平(左)和大谷翔平(右)。(資料照,美聯社)

〔記者甘孟霖/台北報導〕美國職棒球星大谷翔平貼身翻譯水原一平被爆竊取大谷數百萬美元資產,他也自曝患有賭博成癮症。台灣首創賭博成癮門診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統計,前來門診的患者絕大多數都是35歲以下年輕男性,且往往都是欠下超過百萬元、七位數的賭債,才開始覺得自己生病。

北市聯醫賭博成癮門診主治醫師鄭勝允表示,賭博成癮是影響大腦成癮中樞的疾病,令賭博成為一個強迫型的行為,往往會讓個案和親朋好友受到極大的痛苦,患者可能會有「花在賭博的金額持續增加」、「試著戒賭時會變得焦躁易怒」、「思緒被賭博所佔據」、「心情不好、壓力大時更想賭」、「輸錢就會想要翻本」、「欺瞞家人」以及「需要靠別人幫忙還債,並因此失去學業、工作、友情或是親情」等七大症狀。

鄭勝允指出,願意求診的個案,積欠賭債都非常多,絕大多數都已經輸了超過百萬元,甚至千萬、破億,這也顯示在台灣,賭博成癮個案往往要欠下超過七位數賭債,才會開始覺得自己生病;個案幾乎都是年輕男性,前來賭博成癮的患者,絕大多數都是35歲以下的年輕男性,有部分甚至還是20歲出頭的大學生。

他說,許多賭博成癮患者還有著亮眼學歷、工作,但這些工作通常規範員工需要有一定的道德標準,這也導致患者對求診卻步,害怕就醫紀錄被公司知道,反在賭博上越陷越深,最後因積欠賭債過多,變得「不得不賭」,但能鹹魚翻身的人少之又少,只是墜入更深的深淵。

他提到,許多人雖透過門診停賭,但由於賭博破壞大腦中的獎賞中樞,想達到完全康復,個案需要停止賭博行為至少3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