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未讀紅點看了好焦慮! 心理師教你破解「蔡加尼克效應」

2024/03/22 16:51

心理師表示,面對未完成的任務時,感到焦慮和不安,在心理學中稱為「蔡加尼克效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次看到未讀訊息紅色小點就覺得很焦慮?事情沒做完就覺得渾身不對勁?台北同伴心理諮商所所長余佳容表示,遇到未完成的任務時,感到焦慮和不安,在心理學中稱為「蔡加尼克效應」,面對該現象,可先嘗試將未完成任務分解成更小的子任務,逐步完成,來減輕壓力;或是嘗試用待辦事項清單或時間管理工具,幫助規劃,以完成任務。

針對蔡加尼克效應(Zeigarnik effect),余佳容在臉書專頁「情緒覺察筆記 余佳容心理師 情感關係 禪繞課程 台北心理諮商 陪伴心理體系」發文分享,未完成的任務會在大腦中持續存在,使其對該任務更加關注。會有這個現象可能是因為大腦傾向於將未完成的任務視為優先處理的事項,確保能夠及時完成,來減少不確定性和焦慮感。

該效應也可解釋「遇到未完成的任務時感到焦慮和不安」的心態,余佳容進一步說明,無法立即完成任務時,大腦會不斷提醒任務的存在,直到完成為止。若有這樣特質的人,通常都有很高的自動自發!

如何面對蔡加尼克效應?余佳容指出,首先可嘗試將未完成的任務分解成更小的子任務,藉由逐步完成的方式,減輕壓力和焦慮感;其次,也可以嘗試使用待辦事項清單或時間管理工具,幫助組織和規劃工作,更有效地完成任務。

余佳容補充,未完成任務會在大腦中持續存在,影響注意力和情緒,認識這種效應後,採取相應的措施來管理任務,就能兼顧心理健康和工作效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