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消夜醒來「頭昏腦脹」 醫授3招調脾胃

2024/03/23 21:05

4旬多男常覺得不好睡,起床頭昏腦脹及口臭,就醫發現與睡前吃消夜,致腸胃不佳有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4旬多男下班習慣吃消夜,醒來覺得頭昏腦脹還口臭、胃脹,中醫師余雅雯表示,睡不好與腸胃狀況有關係,睡前無法讓腸胃好好休息,若因熬夜晚睡又習慣吃消夜,腸胃在睡眠中仍忙著消化,長久下來消化系統開始出現問題,難逃失眠惡性循環,建議平常多吃健脾胃食物、晚餐或消夜少吃油膩、高脂肪及高熱量的食物及多補充好菌,從飲食改善腸胃。

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上璽中醫 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分享個案,4旬多的男性,因晚班工作關係,下班時常與同事買消夜吃,但經常覺得不好睡,醒來時會頭暈腦脹,容易有口臭且胃脹等問題,就診後醫師建議,要吃消夜可以多吃盡量可以多吃青菜類、清淡一點,或是不要吃太飽,別讓腸胃太有負擔,照做一陣子後患者症狀有改善。

腸胃不佳與睡眠問題有關

她表示,許多人不知道睡不好竟與腸胃狀況有關係,中醫認為:「胃不和則臥不安」。現代臨床上對此句「胃不和則臥不安」引申理解為因脾胃(胃腸)不和引起失眠的病證,出現失眠、脘悶、噯氣、嘔惡,或大便不爽、脘腹脹滿等,也就是說脾胃功能失調及現代人諸多腸胃問題,必然會影響到睡眠。

她指出,「胃中不和」更概括了一切脾胃消化功能失常所出現的腸胃病症,因此在中醫處方中,改善失眠通常也需同步調理脾胃,過飽、過飢或是飲食不規律,都會造成脾胃(腸胃)虧虛,當消化系統開始出現毛病,噁心或者是胃脹難受、腸躁等腸胃不適,讓現代人的睡眠問題更是雪上加霜。

上班族因工作壓力大睡眠不規律,也容易讓腸胃狀況百出,她提到,若睡前仍無法讓腸胃好好休息、放鬆,容易讓人翻來覆去睡不好,睡眠品質低落,若因熬夜晚睡又習慣吃消夜,腸胃在睡眠中仍忙著消化,長期下來,若不先改善腸胃狀況,恐怕難逃失眠惡性循環。

飲食3調理 加強腸胃

●平常多吃健脾胃食物:如:陳皮、蓮子、山藥、紅棗、南瓜等。

●晚餐或消夜少吃油膩、高脂肪及高熱量的食物:油膩、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較不容易消化,會加重腸胃道的負擔。另外,像洋蔥、辣椒、大蒜等刺激性食物,容易讓胃不好的人加重症狀,導致胃灼熱和消化不良,連帶影響睡眠。

●日常生活中多補充好菌:加強腸胃健康,腸胃狀況好就不會因消化問題影響到睡眠,更有助於腸道分泌好的神經傳導物,正向幫助睡眠,好菌來源有優酪乳、味噌、泡菜等發酵食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