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世雄胰臟癌逝》「癌王」早期難發現! 保胰臟健康靠3招

2024/03/21 17:44

醫師提到,想維持胰臟健康,應避免油膩和過多的糖分食物;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相關新聞請見

曾赴中換肝不敵胰臟癌 63歲前立委王世雄病逝高雄長庚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前立委王世雄今(21)日傳出因胰臟癌過世,享壽63歲。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指出,胰臟癌早期無明顯徵兆,在確診時通常已是晚期,因此有「癌王」之稱,若想維護胰臟健康,可多攝取全穀類、蔬果和低脂蛋白;避免高糖高油;改掉抽菸、酗酒的習慣。

據媒體報導,7年前,王世雄檢查出肝臟有1顆腫瘤,因在台等不到適合的肝臟,而赴中進行換肝手術,移植後適應良好。不料他去年身體不適,暴瘦10幾公斤,曾兩度入住高雄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出院後,即未再回院,傳出今(2024)年初在台大醫院檢查出罹胰臟癌第3期。

胰臟掌控人體內外分泌

鄭泓志在臉書專頁「你的腸胃科醫師 鄭泓志 內科 慢性病」發文說明,胰臟位於胃的後方,形狀似於「側面看舌頭」的樣子,同時掌控人體的內分泌和外分泌。內分泌主要是將激素(荷爾蒙)直接分泌到血液中進行作用;而外分泌的腺體通常是透過導管,將分泌的產物用送到特定的組織或器官。

關於胰臟的內分泌,鄭泓志進一步解釋,胰臟內部有一個名叫「胰島」的區域,主要負責生產胰島素或升糖素等重要的激素,2種激素共同工作,維持血糖在一個相對恆定的範圍內,確保身體有恆定的能源供應。

●胰島素:當血糖過高時,可幫助降低血糖。主要功能是促進葡萄糖進入細胞,並在肝臟儲存為糖原,以及協助脂肪和蛋白質的合成。

●升糖素:當血糖過低時,升糖素會使肝臟釋放葡萄糖,確保人體有足夠的能量。

至於胰臟的外分泌,鄭泓志提到,是由胰臟的「胰腺」負責分泌鹼性的胰液,內含脂肪酶、澱粉酶、蛋白酶等酵素並透過胰管輸送到十二指腸。而這些酵素能幫助分解食物,尤其是油脂,另,也有助於中和胃的酸性,使小腸成為一個適合消化的環境。

●脂肪酶:幫助分解油類、起司等脂肪。

●澱粉酶:分解吃下去的麵包、米飯等碳水化合物。

●蛋白酶:可以分解牛奶、雞蛋、魚肉等蛋白質。

胰臟癌早期無明顯徵兆

不過,胰臟問題難發現!鄭泓志表示,胰臟發炎其實不太會痛,通常是發炎物質刺激到後腹腔,引起上腹腔疼痛,讓人誤以為是胃痛後就醫才發現。而被稱為「癌王」的胰臟癌,因早期沒有明顯徵兆,即使不舒服也很容易被誤認是腸胃道的小毛病而忽略,在確診時通常已經是晚期,加上難以治療,所以有癌王之稱。

至於如何檢測胰臟是否有病變?鄭泓志提及,除了抽血和腹部超音波檢查外,醫師也可能安排內視鏡超音波,用胃鏡深入胃部,再用超音波進行掃描,解決一般超音波被胃和腸氣擋住,照不清楚胰臟的問題,提升診斷的精準度。

體重急降、腹痛、黃疸 恐是胰臟癌警訊

若想維持胰臟健康,鄭泓志建議以下3種方法,並提醒,若發現體重快速下降、腹痛或出現黃疸的跡象,應儘速尋求專業醫師檢查。為健康把關!

●多攝取全穀類、蔬果和低脂蛋白。

●避免油膩和過多的糖分食物。

●戒菸和避免過度飲酒。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