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世雄胰臟癌逝》60歲以上好發 若發生長期劇痛應警覺

2024/03/21 16:52

63歲前立委王世雄昨天(20日)晚上在高雄長庚醫院因胰臟癌病逝。(資料照)

相關新聞請見

曾赴中換肝不敵胰臟癌 63歲前立委王世雄病逝高雄長庚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前立委王世雄今(21)日傳出於20日晚間因胰臟癌過世,享壽63歲。王世雄為「國民黨南霸天」前高雄市長王玉雲的兒子,曾任職兩任立委,後來淡出政壇從商,當上公司負責人卻曾因欠稅遭拘提管收,一生大起大落。

王世雄在退出政壇後,擔任建設公司負責人,然因滯納綜合所得稅、房屋稅未繳,被法務部行政執行署高雄行政執行處拘提管收。而在7年前,王世雄檢查出肝臟有1顆腫瘤,並赴中進行換肝手術;移植後適應良好,沒想到傳出因胰臟癌過世。

胰臟癌早期多無症狀 黃疸、合併胰臟炎應警覺

三軍總醫院表示,胰臟癌早期大部分都沒有症狀,腫瘤一般大到一定程度才會出現腹痛,甚至背痛。如果痛在左上腹,有時病變在胰臟尾部。因此如果病人有下列情形,有時要考慮胰臟癌的可能性:

●長期(一般大於六個月)腹痛:疼痛通常與姿勢有關,病人平躺或伸張脊椎時會加劇,病人常使身體成屈縮狀,以緩解疼痛。

●黃疸:腫瘤壓迫總膽管所造成。

●不明原因體重減輕:可能與進食不佳以及消化、養分吸收異常有關。

●合併急性膽囊炎,胰臟炎或者糖尿病,以及不明原因腹瀉。

誰容易發生胰臟癌?多發生60歲以上

胰臟癌好發族群有哪些?三軍總醫院說明,某些因素可能使胰臟癌發生機會增加:

●年齡:胰臟癌發生的年齡通常較大,大部分發生在60歲以上,少低於40歲。

●酒精:有報告指出喝酒與胰臟癌的發生有關。

●化學藥品:長時間接觸化學藥品(超過10年以上),尤其是石油或其它溶劑。

●曾接受胃部切除手術者:可能增加五至七倍的發生率。也許是因為接受胃部切除手術,改變了胃調節胰液的功能,或者胃切除後胃酸減少,使致癌的亞硝酸鹽產生增加。

●慢性胰臟炎:常和胰臟癌合併出現,曾被認為是致癌因子,不過是否一定有關聯性,倒是仍未有定論。

●糖尿病:有些研究認為糖尿病病人罹患胰臟癌的機會較高,但這未完全肯定證明。

飲食習慣:某些日常生活飲食或習慣如香菸,乃是確定與胰臟癌最有關的危險因子,其機會大於比不抽煙者高二至三倍。另外也曾有研究報告指出喝咖啡似乎會增加罹患胰臟癌的機會,不過後來一些研究卻表示是否有關尚待進一步大規模研究。其他,日常飲食中如果攝取太多肉類或脂肪,發生胰臟癌比例較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