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檢異常率前10名 醫提醒:出現紅字不要輕忽

2024/03/20 13:54

醫師提醒,保持良好生活習慣是改善健康的長遠之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聯安診所分析3萬6524筆健康檢查資料發現,痔瘡、胃發炎或潰瘍、自律神經失調為去年健檢異常率前3名,醫師提醒,看到紅字不要慌張,但也不要輕忽,定期健檢及保持良好生活習慣是改善健康的長遠之策。

根據去年聯安診所健檢10大異常率項目來看,依序是痔瘡、胃發炎或潰瘍、自律神經失調、維生素D偏低、大腸瘜肉、甲狀腺結節或囊腫、脂肪肝、骨質減少、膽固醇偏高、體重過重。

聯安診所家庭醫學科暨職業醫學科主任王森德分析,10大異常率項目成因可大致分為兩類,一類是不良生活習慣,例如少運動、缺乏日照及戶外運動的靜態生活型態;飲食習慣不佳,攝取如精緻碳水化合物、高油脂等過多高熱量食物、缺乏高纖維飲食與必要營養素等;另一類是污染或高壓的生活環境,可能導致自律神經失調、胃發炎或潰瘍、甲狀腺結節等風險增加。

王森德也指出,10大健檢異常率項目有不少為重要慢性疾病成因,包含胃發炎或潰瘍會增加胃癌風險、大腸瘜肉的腺瘤型瘜肉與大腸癌相關、甲狀腺結節需釐清是否為惡性腫瘤,而脂肪肝、高膽固醇、體重過重與「代謝症候群」有關,要注意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腎病等發生,自律神經失調、維生素D缺乏也存在心血管疾病風險,骨質疏鬆則影響長者活動力及增加跌倒與骨折等意外事件機率。

王森德指出,健檢分為檢查和報告解讀兩階段,有些人做完檢查後,認為數據僅略高且感覺無不適,就忽略後續追蹤,這是錯誤觀念,強調即便數據輕微異常,也可能在未來演變成嚴重疾病,提醒看到紅字不要慌張,但也不要輕忽,應積極改變生活型態降低患病風險,有必要則介入治療。

王森德說明,有些健檢結果處於邊緣或灰色地帶,雖然臨床症狀不明顯,但可能存在潛在疾病風險,例如亞臨床甲狀腺功能異常、高血壓前期、胰島素阻抗增高或糖尿病前期等,需要醫師及專家給予預防性介入建議,並密切定期追蹤,以避免或延緩疾病發生。

王森德強調,健檢報告正常也不要鬆懈,因為即使是最好的篩檢工具,亦可能有其極限,無法在疾病初期篩檢出來,定期健檢並保持良好生活作息才是長遠之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