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度努力恐身心俱疲 心理師揭3徵兆

2024/03/20 11:35

心理師提醒,當努力已經造成身心不堪負荷時,可能就處於「過度努力」的狀態;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photoAC)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努力是美德,但心理師余佳容也提醒,努力是沒有盡頭的,當努力已經造成身心不堪負荷時,可能就處於「過度努力」的狀態,並整理出過度努力常見3徵兆,分別是「覺得疲憊卻不敢休息」、「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以及「怕麻煩別人」。

台北同伴心理諮商所所長余佳容在臉書「情緒覺察筆記 余佳容心理師 情感關係 禪繞課程 台北心理諮商 陪伴心理體系」指出, 在現今激烈競爭的社會中,你也處於「過度努力」的狀態嗎?「過度努力,是想贏?還是害怕輸?」「過度努力,是想被看見?還是害怕不值得被愛?」

余佳容也建議民眾不妨反問自己:「我們該多努力才算是努力呢?」並提醒,太過努力的你,值得為自己享受快樂。為自己任性又何妨?

過度努力常見3徵兆 是提醒也是警訊

●覺得疲憊卻不敢休息
余佳容說,即使覺得已經很累了,卻因為害怕被別人超越或其他因素,認為自己應該更努力,不該鬆懈,甚至休息時會有罪惡感,這就是過度努力。

她也分享在她工作的前3年,幾乎是每天工作10小時,也幾乎沒有休假,那時候的她,想到「休息」,是畏懼的,為此也去諮商了半年。

●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
余佳容說,如果常在內心批判自己不夠好,覺得自己比不上別人,害怕自己無法達成身邊的人對你的期望,這種內心的恐懼感推使著你不斷努力。

她說:「記得,足夠好的你,就很好。」

●怕麻煩別人

余佳容說,有些人認為,與其尋求他人協助,更傾向獨自努力,害怕自己拖累他人,總覺得自己能力不夠好,應該用努力補足,深怕尋求他人協助會造成他人的麻煩。

但她認為:「太過努力的你,值得為自己享受快樂。為自己任性又何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