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X戰警女星罹乳癌切除乳房 國健署提醒早期乳癌存活率

2024/03/19 16:39

奧莉維亞穆恩去年被診斷去罹癌。(翻攝自IG)

相關新聞請見

百萬女星驚爆罹癌! 手術十小時切除乳房續命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曾出演《X戰警:天啟》等片的美籍越南裔女星奧莉維亞穆恩(Olivia Munn),近期透露在2023年4月診斷罹患乳癌,且下定決心進行雙側乳房切除手術。國健署表示,乳癌的風險因子包含:老化、基因變異、乳癌家族史、相關病史,以及「晚生育」等生育因子;同時,乳房X光攝影可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是目前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

據報導,奧莉維亞在IG發文說明,自己在30歲後才生第一胎,且有家族病史。因此近期做了遺傳性乳癌基因檢測與乳房X光攝影皆為陰性;然進行核磁共振後,發現兩邊乳房都有癌細胞。穆恩也在得知消息後一個月動刀,經歷了10個小時的雙乳切除手術,寫道「我非常感謝我的朋友和家人在這段時間內對我的愛」。

奧莉維亞穆恩去年被診斷去罹癌。(翻攝自IG)

衛福部國健署表示,乳房X光攝影可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是目前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根據我國實證研究,大規模篩檢能降低41%的乳癌死亡風險,並減少30%的晚期乳癌發生率。國民健康署提供乳房X光攝影檢查服務,每年透過篩檢發現的乳癌個案中有超過6成為早期乳癌,相較於未透過篩檢所發現的早期乳癌有約1.8倍之差。另外,根據104-108年新診斷乳癌的5年期別存活率,早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逾94%,但是晚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僅約35%。

國健署提醒,「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就是正面迎擊乳癌的最好方法。切實遠離菸、酒、飲食均衡及規律運動來預防乳癌;在45歲後應定期乳房X光攝影檢查,有異狀者切勿諱疾忌醫,面對、接受、處理,才能減少乳癌所導致的傷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