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掉髮分4型 醫:肩頸僵硬致頭髮滋養不足

2024/03/20 13:46

中醫師指出,當脖子附近的肌肉太緊繃,造成頭皮循環變差的時候,也會造成掉髮的現象;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photoAC)

文/鄒佳臻

最近臨床上陸陸續續看到一些掉髮的患者,因為掉髮而來求診。患者常常會提到每天都會掉一撮頭髮,或是髮線越來越高,頭髮越來越細等情況。

中醫認為,頭髮的生長跟肝、脾、腎有關,當肝、脾、腎不足的時候,就會造成容易掉髮、分岔、乾燥,甚至髮質乾裂的情況。

頭髮的血液循環供應也很重要,當脖子附近的肌肉太緊繃,造成頭皮循環變差的時候,也會造成掉髮的現象。

中醫分4型 對症治療有助改善

●腎氣不足:因為長期熬夜,損傷腎氣、用腦過度等造成腎氣不足而造成掉髮。

●肝氣鬱滯:因為長期壓力大、心情不佳、失眠造成掉髮。

長期壓力大、心情不佳、失眠也會造成掉髮;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photoAC)

●氣血不足:因為身體各種耗損造成氣血不足,造成掉髮。

●肩頸僵硬:這個部分主要會造成循環變差,頭皮無法滋養頭髮,所以會造成掉髮的現象

中醫治掉髮 藥物、針灸雙管齊下

●腎氣不足:六味地黃丸加減能夠補腎氣,也能夠增加頭髮的生長,緩解腎氣虧虛的現象

●肝氣鬱滯:逍遙散加減能夠疏肝解鬱,紓解壓力,也能改善睡眠品質,減少多夢的現象

●氣血不足:四物湯加減能夠養肝補血,滋養頭髮促進頭髮生長

●肩頸僵硬:運用針灸能夠放鬆肩頸僵硬的肌肉,增加頭皮的氣血循環,除了能夠讓頭髮增加生長,也能讓白髮的情況改善。

中醫在掉髮的治療上是很多樣的,效果也很不錯,只要經過一段時間3-5個月的治療,都能有一定程度的改善,在嘗試過其他治療效果不佳的時候,不妨一試,或許會有不錯的效果。(作者為松鶴中醫診所、宏品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