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手腳冰冷是陽虛? 中醫曝一關鍵:「這時」別溫補

2024/03/18 22:06

中醫師表示,陽鬱患者會出現四肢冰冷,但又同時自覺體內有股熱氣難以散出,此時透過行氣讓陽氣分布正常,症狀便會緩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劉力仁/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認為手腳冰冷時,需透過溫補改善身體,但其實四肢冰冷不一定要這樣補,因不一定屬於陽虛體質!中醫師邵禹豪表示,不同於陽虛,陽鬱者也會出現四肢冰冷,但同時自覺體內有股熱氣難以散出,因此若使用溫補進補,會讓身體越燥熱,動輒口乾舌燥,或者便秘、失眠。

邵禹豪在臉書專頁「中醫師邵禹豪.阿豪醫師」發文分享,四肢冰冷不一定就是陽虛,有可能是「陽鬱」。此時不能溫補!越溫補身體越燥熱,動輒口乾舌燥,或者便秘、失眠。

關於陽鬱與陽虛的差別,邵禹豪進一步說明,兩者間之不同,追根究柢是分布的問題,簡單來說就是「不患寡而患不均」。陽鬱患者也會出現四肢冰冷,但又同時自覺體內有股熱氣難以散出,此時透過行氣讓陽氣分布正常,症狀便會緩解。

為何會出現陽鬱?邵禹豪指出,若平常有貪飲冰涼飲療、工作壓力大,或長時間在冷氣房內的工作環境,都可能造成身體調節的能力下降,形成「陽鬱」。

因此若想避免陽鬱,邵禹豪提供3點注意事項,包括:適度流汗,訓練身體調節能力;曬曬太陽,幫助陽氣布散全身;空調勿強,順應季節原有溫度,讓身體調節功能正常,避免陽鬱「找上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