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老、少疝氣症狀大不同 「這類人」最容易復發

2024/03/16 17:59

醫師指出,老年人疝氣最易復發,因為老年人的腹壁肌肉較脆弱,症狀包括腹痛、便秘、營養及消化不良;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一年有高達上萬名的患者因為疝氣開刀,泌尿科醫師王建勝指出,每種年齡層疝氣的症狀大不相同,其中又以老年人疝氣最易復發,因為老年人的腹壁肌肉較脆弱,症狀包括腹痛、便秘、營養及消化不良,而且疝氣常伴隨其他共病,不僅易復發治療也複雜。

王建勝在臉書粉專「粗其致勝 泌尿科王建勝醫師|高雄左營三民鳳山|疝氣 包皮 攝護腺 結石 性功能專科」發文指出,疝氣是因為部分內臟受到腹壓的影響,經腹壁肌肉或筋膜的破洞或缺損向外不正常凸出。

他也解析幼兒、青年及老人疝氣的原因與症狀:

●幼兒疝氣:通常是先天性的,主要是因為鼠蹊部的疝氣袋閉合不全,使腹腔的內容物落入腹股溝或陰囊,比起成年人的疝氣,小朋友的疝氣更加難以判斷。因為孩子還不會表達,有些外顯症狀像是腹脹、嘔吐、哭鬧等容易讓人誤判成嬰兒其他不適。想判斷孩子是否為疝氣,可在換尿布時留意小孩哭鬧時,有無出現腹股溝明顯鼓起腫大,但安靜平躺或一覺醒來後,又消失不見了,這樣就可能是有疝氣。

●青年疝氣:成年人的疝氣大多是受到長期腹壓上升(長期提重物、抽菸、咳嗽、便秘、懷孕或肥胖)的緣故,造成腹股溝的結構慢慢變的薄弱,最後形成疝氣。在初期腹股溝處不一定會有明顯的鼓起,不過會有輕微的脹痛感。而隨著病情的變化,在久站、提重物時腹股溝則會漸漸出現腫塊。

●老年疝氣:老年人的腹壁肌肉比較脆弱,可能因長期腹壓上升造成破洞或缺損,腹內器官就會從這個開口或薄弱處擠出。疝氣在老人家也容易出現腹痛、便秘、營養及消化不良的症狀,此外,長者的疝氣常伴隨其他共病,不僅治療較複雜,比起嬰幼兒也更加容易復發,因此需要特別留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