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旬男愛吃生魚片 胃賁門遭海獸胃線蟲盤踞

2024/03/15 16:38

烏日林新醫院醫師林裕鈞(左)表示,患者感染海獸胃線蟲常沒有痛感,經胃鏡檢查才查出。(院方提供)

〔記者黃旭磊/台中報導〕51歲劉先生出差時猛吃生魚片,貪好享受海鮮彈牙美味,沒想到連續多日解黑便,白天也頻發上腹痛及心悸不適,趕緊前往烏日林新醫院急診,查出感染胃幽門桿菌,醫師還發現一條長達2公分海獸胃線蟲,嵌在賁門附近微微蠕動,夾除後投藥才改善痊癒。

劉先生因工作常到外縣市出差應酬,由於工作壓力大,午晚飯局猛吃生魚片、烏賊等海鮮解饞舒壓,去年起頻出現胃潰瘍及頭暈徵兆,前往烏日林新醫院胃腸肝膽科就診,住院期間安排胃鏡檢查,抽血檢驗血紅素從14降到10,有貧血現象,還查出海獸胃線蟲(Anisakiasis) 像冬粉狀物體盤據賁門附近。

烏日林新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林裕鈞說,住院期間安排胃鏡檢查,發現海獸胃線蟲用水無法沖掉,使用器械夾出,經病理化驗證實且投予潰瘍用藥,採幽門桿菌除菌治療才改善痊癒。

根據臨床統計,患者感染海獸胃線蟲通常沒有痛感,多經胃鏡檢查意外發現,而線蟲侵犯腸胃道黏膜,出現腹瀉、糞便含血、發燒及過敏紅疹發癢反應,徵狀不易與急性腸胃炎區分。

林裕鈞指出,患者於食用後48小時內出現胃痛反應,而海獸胃線蟲在人體內無法產卵繁衍,幾天後就會死亡,多數病況在2至3週內會消失痊癒,極少數持續數月以上,海獸胃線蟲並不會像鉤蟲在宿主體內寄生。

院方強調,生魚片及海鮮不能以芥末、醋、薑、蒜、辣椒消滅蟲體,愛吃民眾若感染仍需經由內視鏡夾除治療,呼籲饕客注意現撈海產新鮮程度,建議煮食再吃較安全。

海獸胃線蟲嵌在賁門附近蠕動。(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