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挑對起司才能補鈣、防骨鬆! 醫教「這樣選」聰明吃

2024/03/17 08:31

醫師提醒,挑選時,應選擇標示「Natural Cheese」的起司較無添加物;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起司超百搭!在中式、韓式、義式料理加上起司好吃加倍,甚至有些人會用來補鈣。台中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指出,起司確實含有豐富的鈣質,預防骨鬆,但市售產品琳瑯滿目,並不是每種都適合拿來補鈣,在選擇時,應優先選擇硬起司、天然成分者,並注意其鈉及磷酸鹽的含量,以免補鈣不成,反傷身!

嚴可倫在臉書專頁「有溫度的嘮叨 台中光田骨科 嚴可倫醫師 脊椎關節骨鬆專業 - 骨筋中外」發文分享,除了牛奶外,起司也是補鈣好幫手,不論小孩長高、老人預防骨質疏鬆,都少不了它。其含有豐富的鈣質、脂肪與蛋白質,而不同類型及製作方式,也會含有不同營養,像是維生素A、維生素B12、維生素B2、磷等,都有益於調節生理機能與健康維持。

不過,不是所有的起司種類都適合用來補鈣,因此嚴可倫分享挑選4大原則:

●選擇硬起司:雖然多數起司都含有鈣質,但由於製作方式的不同,使硬起司的含鈣量比軟起司更為豐富,像是帕瑪森起司、瑞士起司、切達起司、磚形起司塊等都是不錯的選擇。此外,硬起司的乳糖含量也較低,也比較適合乳糖不耐症的朋友食用。

●選擇天然成分:有些起司會為了味道、額外成分而加入添加物,如防腐劑、磷酸鈣、乳化劑、色素等,容易吃下不必要的負擔,因此購買時,應選擇有標示「Natural cheese」的起司,表示是由動物乳(牛乳或羊乳)發酵製成,能夠更單純的攝取到營養。

●注意鈉含量:依據衛生福利部建議,成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而有些起司的鈉含量偏高,如乾酪、帕瑪森起司、加工起司片等,一不小心就可能讓鈉含量超標,因此尤其是小孩及高血壓患者要特別留意。

●注意磷酸鹽含量:起司除了含有豐富的鈣質外,在加工過程中常會添加磷酸鹽。若是攝取過多的磷,有可能會影響鈣質吸收,抑制骨鈣生成,同時也會造成腎臟的負擔,因此建議選擇天然起司,避免攝取到過量的磷而影響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