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誤吞「鈕扣電池」恐腸穿孔! 醫曝2飲品爭取時間

2024/03/15 09:50

醫師表示,鈕扣電池含有強鹼性溶液及鋰、銀或汞等重金屬成分,若誤吞時,會產生電流,導致消化道黏膜受損。(資料照)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鈕扣電池常見於玩具中,而好奇心旺盛的孩子,容易把它放到嘴巴裡,一不小心就吞進去!兒科醫師傑登表示,誤吞鈕扣電池嚴重恐造成食道灼傷或穿孔,因此在到院前,1歲以上兒童,可以每10分鐘喝10ml「蜂蜜」或「蜂蜜+橄欖油1:1混合液」,爭取治療的時間;1歲以下的孩子食用蜂蜜有肉毒桿菌中毒風險,就不建議使用該方法,請盡快就醫治療。

鈕扣電池會造成身體傷害,傑登在臉書專頁「傑足先登 傑登醫師」與部落格發文說明,其含有強鹼性溶液及鋰、銀或汞等重金屬成分,因此誤吞鈕扣電池時,會產生電流,導致消化道黏膜受損外,在電池負極會生成「強鹼」,使pH值快速從7升至13,在30分鐘內造成腐蝕性傷害,若無盡快取出,恐導致穿孔、腹膜炎,因此須立即送至急診,使用內視鏡將電池取出。

不過,送醫途中往往已造成傷害,傑登指出,為了減少到院治療前的傷害,已有多篇文獻證實,誤吞鈕扣電池時,每10分鐘喝下10ml(約2茶匙)蜂蜜,可以中和強鹼,有效減輕傷害。另外,2022年另篇在活體豬隻的研究中發現,先將「蜂蜜 + 橄欖油」以1:1混合,之後每10分鐘喝10ml,效果比單用蜂蜜更好,讓傷害降到幾乎看不出來。原因是油品比蜂蜜更有絕緣效果,讓電池的放電更少,同時也能減少鹼性物質產生。

單用橄欖油 黏著度不夠

千萬不能單獨使用橄欖油!傑登強調,油品本身黏著度不夠,單吞油品會被食道的蠕動往下推散,而失去保護的效果。因此必須先和蜂蜜混合,來增加50倍的黏度,才能牢牢的包覆在電池上,保護食道。

傑登提醒,兒童誤吞鈕扣電池,導致食道灼傷穿孔的新聞時有所聞,務必收好電池,別讓孩子吞下,如果發生誤吞意外,必須盡快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