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上廁所別帶手機! 醫曝下場:「3時間點」要用酒精擦

2024/03/15 15:45

醫師建議,如果上廁所時有使用手機的習慣,一定要在如廁後洗手並且清潔手機。(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機」不離手,連如廁都要用手機!醫師陳威佑引述國外研究指出,手機染污率高達68%,其中檢測到大腸桿菌與葡萄球菌2種抗藥性細菌,又是大便中常見的細菌。而大腸桿菌菌株容易引起腹瀉或腸道以外疾病,金黃色葡萄球菌則可能導致輕微的皮膚感染,甚至引起致命的組織感染、肺炎和敗血症等,建議從戶外回到家中、用餐前及如廁後用酒精消毒手機。

陳威佑在臉書專頁「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發文指出,現在高度依賴手機的同時,也可能因為手機而讓自己處在一個危險的環境之中。因為手機經常與我們的手和臉接觸,在使用過程中,手機常常會升溫到有利於微生物生存和生長的溫度。而且據統計,有高達72%的人並不會定時清潔手機,讓手機成為潛在的感染源。

小心污染大腸桿菌、葡萄球菌

他引述2020年《旅行醫學和傳染病》(Travel Medicine and Infectious Disease)研究指出,這份納入24個國家共計56篇研究的論文顯示:發現手機染污率高達68%,大多數的手機上都存在著可能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的細菌或污染。

其中16項研究報告指出,手機上有真菌存在,而真菌(或通稱為黴菌)幾乎可以生長在任何東西上,恐引起人體過敏等不適的反應。

研究中超過1/3的資料顯示,手機上會出現抗藥性細菌,像是金黃色葡萄球菌、凝固酶陰性葡萄球菌、大腸桿菌、AB菌等,甚至有部分的細菌,會對酒精消毒有抗性。

陳威佑表示,大腸桿菌與葡萄球菌是大便中常見的細菌,大腸桿菌菌株容易引起腹瀉或腸道以外疾病,而金黃色葡萄球菌可能引起的疾病,從輕微的皮膚感染到致命的組織感染、肺炎和敗血症等,所以其抗藥性不容小覷。

3個清潔手機時間點

如何避免手機成為細菌的溫床?他建議,可使用酒精棉片或將酒精噴在衛生紙上擦拭手機,並建議清潔手機的時刻如下,列出3個清潔手機時間點。

●從戶外回到家中:手機隨身整天附著許多細菌,所以除了回到家裡要先清潔雙手、換乾淨衣服,也要做手機的清潔。

●用餐前:很多人用餐時也會使用手機,為了避免邊用餐邊使用手機把細菌也吃下肚,所以除了要記得洗手也要清潔手機。

●如廁後:如果上廁所時有使用手機的習慣,一定要在如廁後洗手並且清潔手機。

陳威佑也提醒,現代人十分依賴手機,根據調查國人有高達20%的比例是手機成癮的情況,雖然不是正式的醫療診斷,但確實會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與身心健康,為了健康著想,我們都應該儘量放下手機,好好把握每個當下享受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