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子宮內膜變厚≠病變 醫列「1情況」恐惡性

2024/03/13 19:45

醫師指出,生育年紀女性子宮內膜厚度大於1.5公分,更年期後女性大於0.5公分,就會被認定是「厚」;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子宮內膜變厚是代表比較容易病變嗎?婦產科醫師仇思源表示,子宮內膜的厚度會隨著排卵週期、年紀等而有所不同,其中荷爾蒙失調、瘜肉、肌瘤等,都可能造成子宮內膜變厚,不過如果沒有出現異常出血,超音波觀察也無異狀,基本上多為良性變化,但停經後發現不正常出血,或確認內膜屬於非典型增生,要注意可能為惡性病變。

仇思源於臉書粉專「婦產科醫師Dr. Chou 仇思源的醫療服務站」發文指出,發現子宮內膜厚不用緊張,先釐清造成原因,必要時再進行治療即可。

子宮內膜怎樣才叫「厚」?他表示,子宮內膜的厚度會隨著排卵週期、年紀等而有所不同。一般來說,生育年紀女性子宮內膜厚度大於1.5公分,更年期後女性大於0.5公分,就會被認定是「厚」。

內膜厚不等於病變,先釐清造成原因,他指出,荷爾蒙失調、瘜肉、肌瘤等,都可能造成子宮內膜變厚,如果沒有異常出血,且透過超音波觀察內膜型態也無異狀,基本上多是良性變化,不用太擔心,持續追蹤即可。

他表示,若是不正常出血,尤其發生在停經後,或確認內膜屬於非典型增生,那麼就要注意可能是惡性病變。但別擔心,在這個階段只要積極接受檢查確認病因,並密切追蹤,必要時配合各種醫療處置,就能讓癌化的風險降到最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