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髕骨外翻女性更常見 物治師教2動作:靠牆蹲練內側肌肉

2024/03/13 13:17

吳哲維表示,通常髂脛束與股外側肌相對會較緊與過度活化、內側的股內斜肌則較無力,會讓內外肌張力失衡,導致膝蓋髕骨被向外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男女生理構造有別,尤其女性因骨盆較寬,更容易發生髕骨外翻。物理治療師吳哲維指出,如果是內外側張力失衡造成的髕骨外翻,可以做2種動作應對:牽拉、放鬆外側肌肉、訓練內側肌肉股內斜肌靠牆蹲。

吳哲維在臉書專頁「Kapo Physiotherapist |吳哲維 X 物理治療」發文進一步解釋,常見的膝蓋疼痛的原因分為兩種,包含:整個下肢排列問題、內外肌肉張力失衡問題。

成因1:下肢排列問題

吳哲維表示,以統計上來看女性膝蓋疼痛機率高於男性,是因生理構造導致的下肢排列問題。女性的骨盆為懷孕容納嬰兒,相對男性更寬,下肢為因應骨盆排列,大腿會向內,小腿則向外,膝蓋呈現往內扣俗稱「膝外翻」的狀態。

成因2:內外肌肉張力失衡

吳哲維指出,通常髂脛束與股外側肌相對會較緊與過度活化、內側的股內斜肌則較無力,這樣的結果會導致弓弦效應,讓內外肌張力失衡,導致膝蓋髕骨被向外拉,也就是常說的「髕骨外翻」。

膝蓋向內扣恐讓結構受損

另,吳哲維表示,膝蓋向內扣讓下肢呈現股骨內轉、脛骨外轉的排列也會間接導致前十字韌帶、內側副韌帶、內側半月板受傷的機會。這種狀況可能會在功能性動作或測試中有更明顯的發現,例如:跑步、深蹲、跳躍中有明顯膝蓋向內拉之情形。

他說明,如果是屬於內外側張力失衡引起的髕骨外翻,則可以做這2項動作:

●牽拉、放鬆外側肌肉。

吳哲維分享牽拉、放鬆外側肌肉做法。
(圖擷取自吳哲維臉書「Kapo Physiotherapist |吳哲維 X 物理治療」)

●靠牆蹲訓練內側肌肉 (股內斜肌靠牆蹲)。

吳哲維股內斜肌靠牆蹲做法。(圖擷取自吳哲維臉書「Kapo Physiotherapist |吳哲維 X 物理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