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童「多生牙」機率男約女2倍 牙醫:置之不理恐4問題

2024/03/12 11:25

歐凱捷提醒,若發現孩子牙齒遲遲長不出來或是牙齒異常凌亂,請至牙醫診所檢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醫師!為什麼他會多一顆牙齒?是因為吃得太營養嗎?」牙醫師歐凱捷指出,許多家長帶小孩來檢查牙齒時發現孩子多一顆牙齒,這種情況為「多生牙」。據研究,亞洲人的發生率更高一些,男性發生的機率約為女性兩倍。若發現家中小孩有多生牙,可能影響正常牙齒生長、齒列不整、損害鄰近牙齒、引發齒源性囊腫。建議就醫減少後續問題。

牙醫師歐凱捷於臉書粉專「歐凱捷 Dr.Ou 牙醫Club」發文指出,多生牙是一種特殊情況,它不屬於正常的牙齒,為口腔中額外生長出來的牙齒。

多生牙其實不罕見,歐凱捷表示,根據不同地區及種族的研究,約有0.1到3.8%的人會遇到這種情況,而亞洲人的發生率又更高一些。其中男性發生的機率偏高,約為女性的2倍,大部分可能來自家族遺傳。大多數會在上顎門牙區域出現,可能只出現1顆,也常見同時出現2顆。

歐凱捷另說明,如果發現家中孩子有多生牙,可能會有以下後續問題:

●影響正常牙齒生長:多生牙可能妨礙旁邊正常牙齒的生長,導致成人牙延遲萌發或長不出來。

●牙齒排列不整齊:多生牙可能會干擾旁邊牙齒的排列,導致牙齒不整齊。

●損害鄰近牙齒:多生牙可能會對周圍牙齒的牙根或表面造成損害。

●齒源性囊腫的風險:多生牙也可能會引發齒源性囊腫,這是一種因牙齒未萌發而形成的囊腫。

歐凱捷提醒,若發現孩子牙齒遲遲長不出來或是牙齒異常凌亂,請至牙醫診所檢查以減少後續多生牙的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