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甲狀腺低下變胖率增! 中醫:超過10公斤是它惹的禍

2024/03/11 18:03

中醫師表示,甲狀腺低下變胖機率會提升。但體重增加一般來說不超過10%,所以若是暴肥10公斤以上,那大概都是嘴巴惹的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40歲女子自從切除甲狀腺後,體重快速上升,試過許多方法都減不下來就診,經照著醫師的藥物指示和精準的飲食控管,在短短3個半月飆瘦24公斤。翰醫堂中醫診所中醫師蔡宜政表示,甲狀腺低下變胖機率會提升。但體重增加一般來說「不超過10%」,所以若是暴肥10公斤以上,那大概都是嘴巴惹的禍。

蔡宜政在臉書粉專「翰醫堂 蔡宜政中醫師」發文指出,甲狀腺低下-代謝型肥胖以20至50歲女性居多。甲狀腺調節體內新陳代謝,包括心跳速度、體溫調節、及脂肪分解產能。若甲狀腺低下則會造成代謝變慢,多餘的熱量無法消耗,累積成脂肪;同時影響其它荷爾蒙、造成內分泌紊亂,無法正常發揮脂肪分解、且胰島素阻抗,最終肥胖。

蔡宜政表示,造成甲狀腺低下原因主要是自體免疫疾病(橋本氏甲狀腺炎)、甲狀腺手術切除、放射治療、藥物影響、營養不足等。以中醫觀點來看,當身體呈現虛弱體質,吃不多、喝水也胖;即使胃口好,身體也無法將食物運化成有效的能量,反而變成多餘的熱量,此為「氣虛型肥胖」,甲狀腺低下的患者身上常有。氣虛時,濕氣推不動,故滯留在體內。中醫以溫陽補氣來提升新陳代謝,再加上利水袪濕將濕氣排出去。

治療後反變胖?蔡宜政強調,甲狀腺亢進時,代謝快速燃燒不易胖。經過治療後,代謝恢復正常,食慾跟著變好,此時如果仍維持以前的不正確飲食、高精緻澱粉,就會容易變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