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重啟運動從少量開始 醫曝年後運動「4大重點」

2024/03/11 17:55

陳鈺泓提到,運動注意先從低重量、低負荷的方式進行;暖身很重要;運動後做10-15分鐘的緩和收操;補充優質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轉眼春節假期已經結束了大半月,但過年天天吃好料,囤積了不少脂肪和體重。醫師陳鈺泓提到,很多人打算要回歸健身運動,重新把健康身體鍛鍊回來,不過經過一大段休息時間,身體要重啟運動,有些事項要注意:先從低重量、低負荷的方式進行;暖身很重要;運動後做10-15分鐘的緩和收操;補充優質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

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在臉書「鋼鐵爸爸 陳鈺泓醫師 板橋骨科推薦 脊椎專業 骨鬆骨折骨刺 運動傷害」發文分享,想要有健康又有效的運動,他提醒,以下有4個注意事項,遵守後就可以安心又安全的,甩掉肥肉和體重。

●從少量開始

陳鈺泓提到,根據研究指出,肌力和心肺都會在暫停訓練一段時間後,開始流失及降低。因此在年後回歸運動時,千萬不要一開始就直接回到原本的運動強度,這樣很容易受傷!建議先從低重量、低負荷的方式進行,讓身體慢慢習慣運動強度後,再循序漸進的增強,回復到以前的狀態。

●暖身很重要

他說,許多人過年期間常待在家聊天追劇,或是坐在牌桌上好幾個小時,容易導致肌肉、關節緊繃僵硬,靈活度和反應力也會下降,如果運動前沒有做好暖身,很容易造成拉傷、磨損等風險。因此在年後恢復運動習慣時,一定要做好暖身活動,讓肌肉及關節拉松伸展,才能更好的進入運動狀態。

●一定要收操

「運動後反而全身痠痛」陳鈺泓指出,這樣的情況在久沒運動後,肌肉經過拉扯訓練,又沒有獲得良好的緩和拉伸,就容易出現特別明顯的緊繃、痠痛狀況。建議在運動後可以做10-15分鐘的緩和收操,不僅舒緩訓練後的僵硬肌肉,同時也能幫助緩和血液回流,降低心臟負擔。

●補充營養素

他說,過年大魚大肉後,飲食也別忘了恢復正常。運動後攝取足夠營養,能夠加快身體肌肉修復的速度,更能幫助肌肉合成,擁有更健康的體態。建議可以在運動後攝取優質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例如:地瓜、香蕉、豆漿、茶葉蛋等,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