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滋自我篩檢創新高! 疾管署提醒:女性風險意識較低

2024/03/08 16:20

疾病管制署推動「愛滋自我篩檢計畫」去年提供超過7.9萬人次自我篩檢服務,創近6年來新高。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疾病管制署推動「愛滋自我篩檢計畫」,去年提供超過7.9萬人次自我篩檢服務,創近6年來新高,有助於愛滋防治,去年本國籍新增愛滋感染人數計941人,是20年來首度跌破千例,不過疾管署也發現,去年新增感染愛滋病例中,有36名女性,雖然僅占4%,但近半數個案對感染愛滋的風險意識較缺乏,確診時已是愛滋病發病狀態,女性個案延遲診斷比例為47%高於男性的37%。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只要有過性行為,都建議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疾管署持續推動「愛滋自我篩檢計畫」,受到廣大迴響,去年提供超過7.9萬人次自我篩檢服務,創下歷年新高,今年1月至2月自我篩檢1萬0916人次,也高於去年同期7681人次、增幅達42%。

新增36名女性個案 確診時已發病

值得注意的是,現代女性生活忙碌,容易忽略自己的健康狀況,去年本國籍新增愛滋感染人數計941人,其中女性有36名,雖然僅占4%,但女性個案延遲診斷情形高於男性,確診時多已是愛滋病發病狀態。

羅一鈞說,民眾可至疾管署自我篩檢網站訂購自我篩檢試劑,並選擇鄰近超商取貨服務,或前往合作民間團體、衛生局(所)等575個實體服務點或利用79台自動服務機,取得愛滋自我篩檢試劑,於家中或合適的場所進行篩檢,完成篩檢後上網登錄結果,還可獲得免費試劑電子兌換券1張,可自用或轉贈親友使用,進行愛滋自我篩檢相當便利且保障隱私。

羅一鈞提醒,自我篩檢試劑為初步檢驗,民眾若初步篩檢呈陽性,即便身體沒有不適,也請儘速至愛滋指定醫事機構進行確認檢驗,以釐清自身感染狀況,為減輕民眾就醫負擔,持有初步篩檢結果,疾管署將補助當次就醫掛號費及部分負擔。此外,衛生局及相關民間團體也提供匿名篩檢諮詢及篩檢陽性個案轉介或陪伴就醫等服務,如有需求可多加利用。

詳細的自我篩檢試劑簡介、試劑取得方式與地點、愛滋指定醫事機構名單等服務資訊可至疾管署建置「自我篩檢網站」查詢,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