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智庫:衛福部增醫學中心 恐釀分級醫療崩壞

2024/03/07 15:02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永續發展組召集人陳宜民(見圖)7日召開「掛號費取消審查、分級醫療崩壞」座談會,邀請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暨中山醫院院長朱益宏等人與會發表看法。(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智庫今(7)日舉辦「掛號費取消審查、分級醫療崩壞」座談會,質疑衛福部日前宣布即日起不對醫療院所掛號費設上限,會加重民眾就醫負擔,同時最新醫院評鑑結果,醫學中心數目增加到22家,新增醫學中心不但導致民眾看病負擔更為沉重,而且可能讓地區醫院逐漸式微,造成分級醫療崩壞。

國民黨智庫永續發展組召集人陳宜民爆料指出,這次衛福部增加的3家醫學中心,事前雖有經醫策會評鑑,但衛福部與醫策會根本都沒有開會,主導者都是衛福部的官員,「醫策會其實有點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甚至衛福部召開記者會公布時,衛福部醫事司長也沒有出席,他認為掛號費取消審查以及醫學中心增加這兩件事情,衛福部醫事司長難辭其咎。

陳宜民表示,衛福部原本應是看守狀態,但現在很多事情都給放掉,讓台灣分級醫療制度崩壞,國民黨智庫認為這根本就是民進黨在玩兩面手法,「先放掉,等賴清德上台後再收緊政策,幫賴清德提供credit。」

陳宜民指出,各醫療院所自本(3)月4日以後可以自行調整掛號費,取消過去掛號費上限,這件事與過去政府依照憲法實施全民健保的理念背道而馳,實施健保就是希望落實醫療平等,但政府取消掛號費的備查制度後,勢必影響民眾就醫權益,導致醫療院所漲價,讓民眾變成待宰羔羊,而且他擔心會出現恐怖螺旋,掛號費以後會不斷上漲。

至於醫學中心評鑑問題,陳宜民表示,衛福部雖然委託醫策會評鑑醫學中心、區域醫院與地區醫院,卻又以分數接近為由,同意3家醫院升格為醫學中心,這也將導致民眾看病時健保部分負擔與掛號費的增加。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指出,醫院掛號費不設上限,看起來是衛福部要趁目前萬物皆漲的機會,讓醫院調漲掛號費,反正老百姓抱怨一陣子過後就沒問題了,他並認為這個問題短期內影響不大,因為基層醫療診所原本就有調漲空間,過去一直不敢漲,就是擔心病人會變少,畢竟調漲掛號費是雙面刃,基層診所不見得會用。

王任賢指出,其實這個問題還是與砍健保給付有關,政府砍健保給付讓醫院呱呱叫,此時放開調漲掛號費,讓它們可以無上限的調漲掛號費,有了這個武器後,健保給付還會再繼續砍,他估計基層醫療的冬天即將來臨,而且政府要讓民眾來買單。

王任賢認為,這次增加醫學中心數目,絕對不會是特例,以後醫學中心的比重一定會愈來愈高,這樣顛覆台灣醫療資源分配,由於醫學中心增加,但醫療給付並沒有增加的情況下,會變成比重偏向醫學中心,破壞長期建立的台灣醫療體系。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永續發展組召集人陳宜民(中)7日召開「掛號費取消審查、分級醫療崩壞」座談會,邀請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右)、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暨中山醫院院長朱益宏(左)等人與會發表看法。(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表示,掛號費屬於行政費用,全台灣的社區醫院會員有360家,遍布在各鄉鎮,在原來的制度下,掛號費300元以內免報備,而且社區醫院很少把掛號費訂在300元,多數都只收50元到150元,尤其偏遠地區的費用很低,大家過去都沒有漲到300元,不會因為這次政策打開,就無限制的上漲掛號費。

不過,朱益宏也說,是否調漲要是要看大環境而定,像健保總額台北分局第3季的浮動點值大概只有0.77,醫院診所做了1點,政府卻只給7毛7,這種狀況下,醫院財務當然會出問題,勢必要調漲掛號費因應,但他認為應該不會漫天要價。

朱益宏建議政府,應該把健保的洞先補起來,準總統賴清德在選前已承諾每1點給付0.9元,目標朝1點1元來邁進,地區醫院協會前天與行政院已經達成共識,未來賴清德做健保整體改革時,地區醫院要優先拉到1點1元,只要健保補足份額,醫院就不會再以掛號費來彌補醫療收入的不足。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指出,其實醫療機構訂定掛號費標準時有許多考量,會因為所在地區的不同,白天與夜間,假日或非假日而不一樣,另外像VIP門診掛號費也與一般門診不同,他認為醫院應該不至於會烘抬亂漲掛號費,如果未來要訂定收費參考範圍,也應該考量各地衛生主管機關考量,因地制宜。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永續發展組召集人陳宜民(中)7日召開「掛號費取消審查、分級醫療崩壞」座談會,邀請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右)、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暨中山醫院院長朱益宏(左)等人與會發表看法。(記者廖振輝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