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便秘也分類! 中醫給3解方:早晚按摩肚臍周圍

2024/03/07 20:05

中醫師分享對抗便秘方法,每日早晚可以在肚臍周圍做順時針的按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常因工時長、壓力大而便秘,是一項難以啟齒的健康問題。翰醫堂中醫診所中醫師蔡承儒指出,便秘大致可以分為腸胃虛、陰虛火旺、氣滯血瘀。他也給出3招幫忙預防、緩解便秘問題,包含:每日喝足體重(公斤)25至30倍水量、每天早晚以順時針按摩肚臍周圍、攝取適量蔬果及優質脂肪。

蔡承儒在臉書粉專「蔡承儒中醫師。解痛研究室」發文表示,便秘的定義眾說紛紜,但如果是1週排便小於3次,或是解便困難,質硬等也可稱為便秘。

便秘3類型

蔡承儒分享,在門診很常看到患者服用酵素、軟便劑等。其實很大部分的患者會出現依賴性,如果不吃就無法正常解便。對此,他介紹臨床上常見便秘類型如下:

腸胃虛性:好幾天都沒有想解便的感覺,卻又排的不乾淨,也常伴隨有腸胃不適,胃脹氣、胃食道逆流等症狀。

陰虛火旺:解便乾硬難解,有時蹲太久還會出血的狀況,多半是水份攝取不足,熬夜火氣大,作息不正常的人身上。

氣滯血瘀:明明感覺想解便,蹲很久卻排不出來。常出現在情緒、緊繃壓力大,或是有痔瘡、腸道沾黏的患者。

預防、緩解之道

想要對抗便秘,蔡承儒表示,喝夠水、良好飲食習慣都是很重要的因素,也可以藉由按摩的方式來改善,如下:

喝足水量:每天適量的飲水量根據體質的不同,大概可以抓體重的25到30倍的白開水,茶跟咖啡不能完全取代水,以常溫或是溫熱的水為宜。

早晚按摩肚臍周圍:可以在肚臍周圍做順時針的按摩,每天早晚兩次,每次5至10分鐘。

攝取纖維、優質油脂:攝取適量的纖維素(蔬菜、少量水果),以及好的脂肪(堅果、鮭魚、橄欖油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