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換季噴嚏打不停? 食藥署授過敏性鼻炎對抗3招

2024/03/06 16:09

食藥署建議,對抗過敏性鼻炎,可在生活習慣中將導致過敏的因素降到最低,像是常打掃保持居家清潔,利用空氣清淨機或除濕機,減少環境中的過敏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春交替之際,噴嚏聲此起彼落,究竟是感冒還是過敏性鼻炎?
食藥署在臉書專頁「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說明,如果打噴嚏流鼻水超過2週甚至1個月以上,鼻涕也是清澈的,沒有伴隨著發燒、喉嚨痛、全身無力等症狀,這種情況很可能是鼻黏膜接觸過敏原,導致過敏性鼻炎的發生,列出3招對抗的方法,像是識別過敏元凶、小心花粉與種子及避免接觸過敏源。

食藥署指出,日常環境中,許多物質都可能是過敏原,例如塵蹣、黴菌、香菸、貓狗皮毛等,一旦接觸就可能出現過敏現象,且一年四季都有可能發生,這種是屬於「常年性過敏性鼻炎」。還有一種是「季節性過敏性鼻炎」,主要是每逢季節變化,特別是春暖花開時,空氣中飛揚著花粉、種子等細微物質,這些小分子可能被身體判斷為過敏原,進而產生免疫反應,導致打噴嚏、流鼻水,甚至造成眼睛癢、鼻塞等過敏症狀。

食藥署表示,無論哪一種狀況,避免接觸過敏原是很重要的預防方式,列出3招對抗的方法。

●識別敵人: 塵蹣、黴菌、香菸、毛髮都是過敏元兇。

●花粉小心: 季節性鼻炎主要在春天爆發,花粉、種子是罪魁禍首。

●兵器準備: 遠離過敏源、保持清潔、用空氣清淨機,戴口罩也是時尚配件。

食藥署提醒,對抗過敏性鼻炎,可在生活習慣中將導致過敏的因素降到最低,例如:居住環境時常打掃保持清潔、透過空氣清淨機或除濕機來減少環境中的過敏原,此外,可養成充足睡眠、飲食均衡,以及規律運動的好習慣,透過強化自身體質來改善過敏現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