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讓5歲以下兒童喝調味奶! 醫首推2飲品

2024/03/07 07:31

醫師表示,孩子在幼兒階段接觸到的食物,會影響未來口味偏好,最適合5歲以下兒童的飲品其實就是水和純牛奶;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家長十分重視孩子健康,深怕吃錯會影響成長。兒科醫師傑登表示,孩子在幼兒階段接觸到的食物,會影響未來口味偏好,因此建議5歲以下的兒童盡量只接觸白開水、牛奶,幫助小孩健康和發育。

傑登在臉書專頁「傑足先登 傑登醫師」與部落格發文分享,孩子在幼兒階段接觸到的食物,會影響未來口味偏好,最適合5歲以下兒童的飲品其實就是水和純牛奶,其中白開水能提供生活所需的水分;而牛奶則能提供鈣、維生素D、蛋白質、維生素A和鋅,以助於健康和發育。

針對水和牛奶的每日建議攝取量,傑登表示,若為6-12個月的小孩,建議一天喝水100-200 c.c.,以練習為目的,該階段不需要喝牛奶,主要以配方奶為主;1-5歲則是依體重差異,每日可飲用500-1200c.c.水、400-500c.c.的牛奶。

傑登進一步建議,12-24個月的兒童飲用「全脂牛奶」,2歲以上兒童則可選擇低脂牛奶,尤其是有肥胖傾向的孩子。

​此外,豆奶也是不錯的飲料,傑登提及,建議選用無糖豆奶,減少不必要的糖分攝取。不過由於豆奶的鈣質含量較低,若是只喝豆奶不喝牛奶的孩子,日常生活需多從其他食物攝取鈣質。

5NG飲品 影響孩子健康

針對其他飲品,傑登列舉5項,並提醒,避免讓孩子喝這些飲料,以免影響健康:

​●果汁:太甜,即使是100%果汁味道也非常甜。另外,果汁缺乏水果中最重要的纖維素,一旦接觸果汁,可能很難限制份量或不願接受白開水。不過,若是在某些無法提供完整水果的情況下,可以給孩子少量的100%果汁,通常建議2-3歲的孩子每天不超過120c.c.;4-5歲的孩子每天不超過120-180c.c.;若為1歲以下的嬰兒則不宜喝果汁,建議直接吃水果、果泥。

●調味牛奶:調味牛奶都會額外添加糖,因此5歲以下的兒童應避免食用調味牛奶,以免養成對甜味的偏好,反讓孩子更難接受普通牛奶。

●成長奶粉:成長奶粉通常被宣傳為「下一階段」或「過渡」母乳或配方奶,但其實對於均衡飲食和飲用純牛奶的兒童,是不必要的,其通常昂貴且含有添加糖,可能會讓兒童對更健康的食物失去興趣。

●各種含糖飲料:汽水、運動飲料等含糖飲料,會讓體重過度增加、蛀牙、心臟病、糖尿病和脂肪肝的風險。

●含咖啡因的飲料:茶、咖啡等含咖啡因飲品,會讓幼兒增加睡眠不佳、煩躁、緊張、頭痛和注意力不集中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