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糖友又常腳麻小心周邊神經病變! 症狀、治療一次看

2024/03/06 13:21

醫師表示,周邊神經病變主要會影響運動及感覺的表現,一般會先從四肢出現感覺異常,如麻木、刺痛、燒灼、緊繃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阿嬤,你怎麼沒感覺」相信大家對這廣告台詞應該印象深刻吧!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指出,若是經常出現四肢末梢麻木、刺痛等,或是有排尿困難、眼臉歪嘴斜、肌肉協調性不佳等問題時,恐是周邊神經病變。其好發於糖尿病、腎臟病、自體免疫疾病、內分泌疾病、神經炎,或是酒精濫用、營養失衡等族群,應特別留意。

謝炳賢在臉書專頁「守護家人的帶刀侍衛 謝炳賢醫師|宜蘭神經外科推薦 礁溪診所 陽明醫院 頸椎 腰椎 微創手術」發文分享,有些人認為手麻腳麻是血液循環不好導致,不過若是經常出現四肢末梢麻木、活動障礙(如筆拿不穩、無法使用剪刀等),甚至是疼痛開始有燒灼、針刺感,那就要特別小心可能是周邊神經病變!

什麼是周邊神經病變?謝炳賢解釋,中樞神經為腦部與脊髓,主要負責傳達與發出訊息;而周邊神經則是負責收集與執行訊息,因此常和運動及感覺有關,當周圍神經無法正常運作,或是失去原有功能,就可能導致周邊神經病變。

針對周邊神經病變常見成因,謝炳賢提到,造成的原因非常多,而糖尿病是最普遍的原因之一。由於糖友長期血糖過高,使周圍血管受到破壞,造成周邊神經無法獲取營養,進而產生病變。此外,腎臟病、自體免疫疾病、內分泌疾病、神經炎,或是酒精濫用、營養失衡等,也都可能引發周邊神經病變。

謝炳賢進一步說明,周邊神經病變主要會影響運動及感覺的表現,一般會先從四肢出現感覺異常,如麻木、刺痛、燒灼、緊繃感;而運動神經則會造成排尿困難、複視、眼臉歪嘴斜、肌肉協調性不佳等影響。

在治療周邊神經病變上,謝炳賢表示,主要會分為2個部分,首先會先針對症狀做緩解,透過止痛藥、肌肉鬆弛劑、物理治療等方式,減輕患者的不適症狀;再者,則會依據引起的原因做處置,如糖尿病患者需嚴格監控血糖、自體免疫疾病者則利用藥物,避免繼續攻擊周邊神經細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