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5要6不」防新A流 3月5日起開放流感疫苗接種

2024/03/05 10:37

南投縣衛生局呼籲民眾能儘速接種流感疫苗,以強化對新A流的抵抗及防護力。(圖由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國內流感及新冠肺炎等呼吸道感染疫情,在農曆春節過後,出現上升趨勢之餘,又有新A型流感來勢洶洶,南投縣衛生局表示,今(5)日起,開放滿6個月以上民眾接種公費流感疫苗,縣內13鄉鎮衛生所均有提供流感疫苗接種服務,疫苗廠牌依當日公告為主,呼籲尚未接種流感疫苗之民眾應儘速完成接種,以確保健康。

衛生局長陳南松說,常見流感分為A流與B流,而新型A型流感(簡稱新A流)與前兩者大不同,新A流傳染途徑主要經動物傳人,禽畜業者須留心防護,大多數新A流病例的潛伏期在1至10日之間,感染早期會出現頭痛、發燒、咳嗽及呼吸短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症狀嚴重者有可能進展為嚴重肺炎,併發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勿將新A流當作流感症狀而延誤就醫時間,錯過黃金治療期。

南投縣衛生局公告縣內13鄉鎮市衛生所流感疫苗接種資格等相關資料。(圖由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除此,衛生局推出預防新型A型流感「5要6不」口訣,所謂「5要」即禽肉及蛋「要」熟食、「要」以肥皂澈底洗手、有症狀「要」戴口罩速就醫並告知職業及接觸史、與禽鳥長期接觸者「要」接種最新疫苗、「要」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

至於「6不」則是「不」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不」走私及購買來路不明禽鳥肉品、「不」接觸或餵食候鳥及禽鳥、「不」野放及隨意丟棄禽鳥、「不」將飼養禽鳥與其他禽畜混居、「不」去空氣不流通或人潮擁擠的場所,若有相關疑問,可洽南投縣衛生局防疫專線049-2220904。

南投縣衛生局印製文宣說明新A流與流感之間的不同。(圖由南投縣衛生局提供)(記者謝介裕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