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低頭族小心脖子後側腫一包! 3動作遠離「富貴包」

2024/03/04 17:32

中醫師表示,低頭滑手機時,大椎會向外凸起,同時將頸部肌肉筋膜突起,長久下來導致慢性發炎、沾黏而形成腫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常常低頭滑手機,小心富貴包找上門!中醫師王大元提醒,低頭滑手機時,大椎會向外凸起,讓頸部肌肉筋膜突起,長久下來導致慢性發炎、沾黏形成腫包。因此平時可將身體貼緊牆壁,將頸椎向牆壁方向往後貼近、下巴後縮,持續30秒後,再休息30秒,重複做5次;利用蓮蓬頭從後頸的風池往大椎穴沖淋按摩;或用遠紅外線儀,活化深層肌肉,預防富貴包。

王大元在臉書專頁「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提及,其實富貴包很多人都有,只是不太明顯,且較少引起劇痛感,因此容易忽略。然而一旦發現時,通常已經腫了一大包,也很難消除。

關於富貴包,王大元說明,主要發生在「第七頸椎棘突」與「第一胸椎棘突」的交接處,常因姿勢不良、負重過度而造成脖子前傾、胸椎往後彎曲,像是低頭滑手機時,大椎會向外凸起,同時將頸部肌肉筋膜突起,長久下來導致慢性發炎、沾黏而形成腫包。

大椎穴氣滯血瘀致胸悶 6方式治療

若以中醫的觀點來看富貴包,王大元進一步解釋,其好發點為「大椎穴」的所在,有7條經脈通過,又被稱為「諸陽之會」,如果大椎穴氣滯血瘀,氣血不能上於頭面,亦不能下行至足,輕則引起胸悶頭痛、肌肉緊繃、輾轉難眠和末梢麻木,嚴重則可能影響心血管系統。

至於中醫如何治療?王大元提及,常使用藥物、按摩、針灸、刮痧、拔罐或小針刀來疏通經絡、活血化瘀。其中藥物上,可使用栝蔞桂枝湯、芍甘二冬湯或柴胡桂枝湯等予以放鬆;小針刀能作用在壓痛點或肩頸的條索肌肉處;針灸穴位則可選用風池、翳風、翳明、肩中俞或華佗夾脊穴,亦可在大椎穴附近拔罐放鬆,同時輔以放血療法;物理治療上,也可在頸胸椎進行復位,同時放鬆上斜方肌的緊繃狀態。

復健運動改善頸部過度前傾

想預防富貴包,王大元建議,平常可將身體貼緊牆壁,雙腳打開與肩同寬,雙手自然垂下,身體靠牆站立,讓腳後跟、臀部、肩胛骨和後腦杓靠在牆上,雙眼直視前方,呈現頭腳一直線的狀態時,將頸椎向牆壁方向往後貼近、下巴後縮,後頸會呈現酸軟的感覺,持續30秒後再休息30秒,重複5次,以改善頸部過度前傾的問題。

此外,王大元也分享,可利用蓮蓬頭的水流按摩,從後頸的風池往大椎穴由上往下同一方向沖淋;若家中有遠紅外線儀,可透過波長較長的特性,活化深層肌肉,照射效果會比熱敷更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