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王胰臟癌治療露新曙光 國衛院與高醫發現2藥齊用有效

2024/03/04 13:46

國衛院與高醫合作發表胰臟癌治療研究成果。(國衛院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胰臟癌又稱為「沉默癌王」,罹患率與死亡率幾乎一樣。國家衛生研究院與高雄醫學大學合作,經細胞及小鼠實驗最新發現,使用MEK抑制劑與WNT抑制劑,可有效抑制帶有RNF43基因變異的胰臟癌細胞生長,為治療困境帶來新曙光。

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洪文俊表示,臨床統計發現大約有6%至10%的胰臟癌病人,帶有RNF43基因突變。RNF43是調控蛋白質WNT訊息傳遞路徑的一個穿膜蛋白。

洪文俊與高雄醫學大學講座教授陳立宗的合作研究團隊發現,帶有RNF43基因變異的胰臟癌細胞,對於MEK抑制劑特別敏感,經過大規模篩選MEK上游的調控蛋白後,首度證實RNF43可泛素化B-RAF,並加速B-RAF蛋白分解。

洪文俊進一步說明致病機轉,當RNF43突變失去活性時,B-RAF蛋白會增加,進而活化下游的MEK及MAPK,造成細胞過度生長及癌化。

洪文俊指出,在細胞及小鼠模式實驗中證實,共同使用MEK抑制劑與WNT抑制劑,對帶有RNF43變異的胰臟癌細胞,具強烈的協同毒殺效果,可有效抑制腫瘤的生長,研究成果已於今年1月發表於國際期刊《先進科學》(Advanced Science)。

陳立宗表示,目前臨床上已有合併使用B-RAF抑制劑與MEK抑制劑來治療數種癌症,此次研究發現併用MEK抑制劑與WNT抑制劑也可有效抑制胰臟癌細胞生長,期盼進一步推動臨床試驗,作為未來胰臟癌治療參考,有助於個人化精準醫療發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