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白米熱量同紫米!營養師:5主食「它」是首選

2024/03/03 08:36

不管是養生還是減肥,健康餐盒都是一個好選擇,常見的主食選擇有白米、紫米、黑米、糙米、胚芽米及紅藜麥;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管是養生還是減肥,健康餐盒都是一個好選擇,常見的主食選擇有白米、紫米、黑米、糙米、胚芽米及紅藜麥。而這其中到底是紫米熱量比較高還是白米呢?營養師顏瑜萱表示,兩者熱量其實差不多。而控醣、減脂族的健康餐盒主食首選是黑米、糙米、胚芽米、紫米,最後才是白米。

顏瑜萱於臉書專頁「瑜萱營養師」發文分享,建議大家選擇白米以外的全穀主食,因為經過精製後的白米少了胚芽和米糠,膳食纖維和營養素都大打折扣,選擇富含膳食纖維的主食可以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低GI),避免過多胰島素分泌,減少體脂肪合成。她也提到以下健康餐便當店常見的選擇:

顏瑜萱說,控醣、減脂族的健康餐盒主食首選是黑米、糙米、胚芽米、紫米,最後才是白米;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介紹5種全穀主食

●紫米、黑米

紫米是黑糯米,米型較圓,黏性高;黑米是黑糙米,米型長,包含胚芽和黑色的米糠,所以膳食纖維、鋅和鎂含量較紫米高。兩者皆富含花青素及維生素B1。

顏瑜萱提醒,紫米屬於糯米,其澱粉型態以支鏈澱粉為主,消化速度快,是高GI食物外,也容易產氣造成腹脹。而黑米口感較硬,建議可以與白米以1:2的比例混合烹煮,可以增加口感又可以補充營養。

●糙米

屬於未精緻米,包含胚芽和米糠,因為有米糠的緣故,所以膳食纖維含量高,偏硬的口感也可以讓人多咀嚼產生飽足感,與胚芽米相比維生素B1、鐵、鎂和鋅含量更高。

●胚芽米

保留胚芽的稻米,與糙米相比因為少了米糠口感較好,適合當作適應全穀主食的入門款,不過胚芽米不易保存,建議開封後密封放入冷藏保存,並儘快食用完畢!

●紅藜麥

是穀物界的紅寶石,紅藜麥含有完整的必需胺基酸組成,可以補足米飯的蛋白質,所以常常與白米混煮,此外其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等礦物質與以上四者相比位居第一!但市售便當考量成本通常混煮紅藜麥佔比低,營養師建議看到紅藜麥密集的便當店再選擇黎麥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