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網購「藥」小心! 環境用藥「4要3不」別觸法

2024/02/29 19:36

環境部提醒,回國自攜環境用藥,如未取得許可證照不要上網廣告販賣,以免被處新臺幣6萬至30萬元罰鍰。(資料照)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準備回溫,居家害蟲開始出沒,民眾常選用殺蟲劑等環境用藥來防治害蟲,環境部化學署表示,民眾若自行網購環境用藥食,應堅守環境用藥4要3不原則,確保選用合法安全有效的環境用藥。若民眾選購及回國自攜環境用藥,如未取得許可證照不要上網廣告販賣,避免違規觸法,違規者將處3至30萬元罰鍰。

環境部化學署表示,112年全國環保機關查核環境用藥廣告、標示、偽藥及抽驗有效成分含量共計2萬5,010件,平均合格率96.9%,其中,環境用藥廣告查核4,608件,違法網路廣告374件。

違法樣態大多數是民眾無照在電商通路平臺網路販售殺蟲劑及天然物質環境防蟲產品等環境用藥產品;標示查核2萬0,273件,不合格計388件;抽驗125件環境用藥有效成分含量,不合格5件;查獲未經查驗登記偽造及禁止含有效成分之環境用藥4件;不合格產品均已依環境用藥管理法裁處並要求限期下架改善。

「4要」原則

環境部化學署提醒民眾環境用藥選購時,應依循安全用環藥「4要」原則。

1.要對症:防治害蟲必須選用正確的環境用藥。

2.要合法:認明產品外包裝上有環境部核准「環部/署衛製字」、「環部/署衛輸字」或「環衛藥防蟲字」等許可證字號。

3.要時效:確認產品外包裝上的製造日期及有效期限,避免買到過期劣藥。

4.要識標:依標示(產品外包裝)正確使用,安全又有效。

「3不」原則

環境部化學署也提到,近年民眾透過網路平臺販賣商品已成為主要消費型態,部分民眾會將國內環境用藥或出國旅遊回國時自行攜回入境,透過網路或其他方式廣告販售,如果不是取得環境用藥許可證照的業者,請民眾不要上網廣告販賣環境用藥(包括殺蟲劑、防蚊掛片等),如違規廣告環境用藥,經查獲將會被處6萬至30萬元罰鍰。此外,若販售回國自行攜帶的環境用藥,將處3至15萬元罰鍰。

環境部化學署呼籲,請民眾堅守環境用藥廣告「3不」原則。

1.不刊登:無照不上網廣告販售。

2.不亂買:不買來路不明且無環境部核准「環部/署衛製」、「環部/署衛輸」或「環衛藥防蟲」等字號的環境用藥。

3.不推薦:不在社群網路廣告推薦宣稱殺蟲或防蟲等效能的環境用藥。

環境部化學署提醒,環境用藥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少用,以環境整頓代替環境用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