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討厭老師怎麼辦? 心理師教6招 家長快收藏

2024/02/29 21:45

心理師表示,尤其是小孩反覆抱怨老師時,便要找機會與孩子好好談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孩子在求學路上,會遇到各種不同的老師,諮商心理師陳志恆表示,當孩子抱怨學校老師時,應先詢問「發生什麼事了」,並採取先同理、再處理的態度,詢問「有什麼需要協助的地方」後,鼓勵面對困境的同時,避免否定孩子或老師。不過若孩子出現身心異常時,建議採取行動,並與老師溝通。

父母避免否定孩子或老師

陳志恆在臉書專頁「陳志恆諮商心理師」發文分享,有粉絲詢問「孩子抱怨不喜歡學校老師時,怎麼辦?」對此,他表示,當孩子抱怨老師時,我的態度是「只要不是太過份,對孩子造成身心短暫或長久的傷害」,便會鼓勵或要求孩子,去適應老師的教學或帶班風格。

不過當孩子提起這個話題時,陳志恆強調,家長還是需要認真看待,尤其是反覆抱怨時,便要找機會與孩子好好談談,並提供6招處理、化解:

●詢問孩子「發生什麼事了」:讓孩子有機會訴說與老師互動時的經過,引導孩子多舉例子,以便掌握孩子抱怨的重點,例如:老師太兇、要求嚴格、被指責、管太多、上課無趣、偏心某同學,或者忽略自己等。

●先同理、再處理:對大人來說沒什麼的事,對孩子來說可能充滿恐懼或擔心,特別是較年幼或高敏感氣質的孩子。因此,聽完孩子訴說後,仍然要給予足夠的同理,像是「會擔心老師很兇,這是很正常的」、「老師這樣說你,你會覺得很不服氣,或蠻委屈的吧」。

●詢問孩子「有什麼需要協助的地方」:大多時候,孩子只是抱怨,期待父母能了解、同理,並沒有一定需要幫助。不過也可能出現孩子需要進一步協助的情況,建議多問一句「你有需要爸爸媽媽協助的地方嗎」。

●鼓勵孩子去面對困境:如同其他人際關係困擾,若孩子需要繼續待在該環境,就得去適應人際互動,因此應鼓勵孩子找到方法與困境共處。家長可試著問問孩子「當老師很兇時,你可以怎麼辦」、「怎麼做可以避免被老師責罵」、「要如何才能讓老師知道你有意願參加比賽呢」,與孩子一起討論,並找出嘗試的方法。

●避免否定孩子或老師:避免批評孩子的感受,也避免在孩子面前說老師的壞話。應在同理與支持孩子的同時,引導孩子去思索老師背後的用心,讓孩子正向看待老師。同時,也務必提醒孩子:「你可以不喜歡老師的某些言行,但請不要討厭他所教的科目或內容。」

●萬不得已,採取行動:如果觀察孩子不只是抱怨,而是出現身心異常,研判可能是老師的管教作為造成者,請與孩子討論後,試著與老師或學校溝通,進一步瞭解狀況並積極處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