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喝春酒4招保「龍」體! 中醫:脹氣就按這穴位

2024/02/28 12:28

中醫師表示,聚餐飲食多甜、多鹹和多油脂,易影響身體代謝,建議適時補充蔬菜、水果,促進腸胃蠕動和腸道益菌生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節結束,緊接著春酒、聚會接踵而至,吃吃喝喝難免飲食過量,身體不適!民權馬光中醫診所中醫師李建志建議,飲食應保持7分飽;避免飲酒過量,破壞臟腑平衡,影響養分吸收;維持良好睡眠品質;並透過按壓穴位,如脹氣時,按壓肚臍周圍的天樞穴,促進消化。

李建志指出,黃帝內經《素問·生氣通天論》中提到「陰平陽秘,精神乃治;陰陽離決,精氣乃絕」,因此對於中醫而言,追求陰陽和諧,維持氣機良好的循環,是中醫養生的最高準則。因此提醒4要點,便能享受聚會的歡欣,又能健健康康過龍年。

飲食適量 吃到7分飽

李建志提及,聚餐飲食多甜、多鹹和多油脂,易影響身體代謝,建議適時補充蔬菜、水果,透過豐富的膳食纖維,促進腸胃蠕動和腸道益菌生長外,更能降低膽固醇,預防慢性疾病。

更何況飲食太過如同陽氣太旺,因此李建志建議,可適時在飲食中,加入陰柔的水果、蔬菜,讓陰陽調和,陰平陽秘,並提醒飲食適量,應維持定時定量、吃到7分飽的原則。

飲酒致脾胃不和 影響吸收

歡慶聚會飲酒助興實屬常態,李建志直言,就中醫角度而言,酒屬釀製類飲料,屬於水穀的精華,性質較為猛烈,入胃後會由氣充往皮膚至絡脈,但相對地,臟腑脾胃較為空虛,容易造成脾胃不和,影響養分吸收。

李建志提醒,應飲酒適量,避免影響身體健康,破壞臟腑平衡,並透過葛根、山楂、綠豆芽、神曲及澤瀉等藥材解酒,減輕宿醉的不適。

睡太少 影響人體陰陽協調

適度的睡眠,是維持一天活力最重要來源!李建志表示,淺眠、睡太少,都會影響睡眠和陰陽的協調,「陽入陰則寐,陽出陰則寤」,人體中陰陽協調會隨著日出日落、陰陽消長而有所變化,若陰陽調和則睡眠能夠安穩,因此應適當控制時間,睡得好,便能達到養生。

適時按壓掌管脾胃的穴位,可促進消化,緩解飽脹的不適感;中醫師教按天樞穴(左起)、曲池穴、合谷穴。(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穴位按摩助消化 補氣血

適當的穴位按壓,除了緩解症狀,更可填補氣血!李建志提到,適時按壓掌管脾胃的穴位,透過指壓按摩,促進消化,緩解飽脹的不適感。像是位於手肘處的曲池穴,可促進腸胃蠕動;食指與拇指相交的合谷穴為大腸經的原穴,緩解吃太飽出現噁心想吐的問題。

李建志進一步舉例,脹氣、吃太快、未細嚼慢嚥,或是邊聊天邊吃東西,可按壓肚臍周圍的天樞穴,讓腸胃血液循環變好,幫助腸胃蠕動;此外,手腕的內關穴也可幫助消化。

民權馬光中醫診所中醫師李建志。(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