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拒當人體清淨機釀心血管硬化! 營養師推5食物顧肺

2024/02/27 07:36

營養師表示,P.M2.5會沉積在支氣管及肺泡,易致支氣管纖維化、哮喘、肺活量下降、肺感染,可透過南瓜,幫助提升上呼吸道抵抗能力;此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空汙問題嚴重,除了戴口罩,還能靠飲食顧肺、抗空污;對此,營養師高敏敏表示,PM2.5會引起眼睛癢、心血管應硬化、糖尿病、過敏變嚴重等疾病,可透過白蘿蔔、南瓜、大番茄、鮭魚、蓮霧等食物來清肺顧肺、提升上呼吸道抵抗能力、幫助降低身體發炎反應。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PM指的是懸浮微粒,依顆粒大小分為3種(PM10、2.5、0.1),而PM2.5又稱細懸浮微粒粒徑<=2.5μm,是漂浮在空氣中類似灰塵的粒狀物,比病毒大、比細菌小、肉眼看不見,會長時間飄浮在空氣、躲過人的鼻毛,深入肺部有害全身,生活中像塵蟎、二手菸、燒金紙、點蚊香、放煙火、放鞭炮等都可能產生,其會對陽光產生散射,讓天空灰濛濛就是我們常說的霾害。

PM2.5會引起的身體危機:

●肥胖、糖尿病:空污會引發身體發炎,降低人體管理胰島素能力。

●眼睛癢:眼睛黏膜會接觸空汙,是最常受害的部位。

●心血管硬化:P.M2.5會進入血液,造成血管內壁發炎。

●過敏變嚴重:皮膚、鼻子、喉嚨,等過敏發癢加重。

●呼吸道傷害:PM2.5會沉積在支氣管及肺泡,易致支氣管纖維化、哮喘、肺活量下降、肺感染。

●專注力下降:若孩童長期吸入有毒空氣,恐會影響腦部組織,阻礙認知發展。

抗空污、清肺食物清單:

●十字花科:白蘿蔔、白花椰、高麗菜,富含蘿蔔硫素等 幫助防癌、抗氧化。

胡蘿蔔素:南瓜、紅蘿蔔、地瓜,幫助提升上呼吸道抵抗能力。

●茄紅素:大番茄、小番茄,幫助修補受損細胞。

●omega-3、維他命E:酪梨、鮭魚、堅果、好油,幫助降低發炎反應,保護細胞膜上脂質不被氧化。

●維他命C:芭樂蓮霧釋迦奇異果,保護身體面不受自由基傷害。

高敏敏也提醒,出門記得要配戴口罩 避免長時間在戶外逗留,容易過敏、呼吸道比較敏感的人 也要多多注意身體狀況,若出現身體不適也記得要就醫檢查。

營養師高敏敏。(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