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腳踩地面刺痛小心足底筋膜炎! 中醫授3穴位可舒緩

2024/02/25 21:24

羅明江表示,如果鞋墊跟原本的鞋子不太相容,反而會加重足底筋膜發炎;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林惠琴/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醫師,我早晨起來走第一步時,腳踩到地面時感覺好痛」!羅明江中醫診所院長羅明江於臉書分享,這通常是「足底筋膜炎」症狀,建議患者穿著較軟且有彈性的拖鞋、鞋子。平日也可以泡腳,進行大約10至15分鐘的足浴,促進血液循環,放鬆腳部,也可以指腹按壓承山穴、復溜穴、跗陽穴等3穴位作為日常保健。

羅明江指出,「足底筋膜」意指腳底與腳跟的扇形結締組織,乃是身體重力的支撐,自腳跟延伸至5個腳趾,也能將足底的血管、神經形成保護作用。他提到,門診最常有患者表示早上起床時,腳跟處產生刺痛、鈍痛,尤其是一段時間沒有活動後,就在腳踩地後的前幾步感受疼痛苦楚最為激烈,然而走路數分鐘後卻可得到緩解。

好發姿勢不正確、扁平足族群

羅明江表示,足底筋膜炎常發生於以下狀況:如走路姿勢不正確,天生足弓比較平的,如所謂的「扁平足」也容易發生。扁平足是因為其足弓支撐不夠,可能會造成拇趾外翻,舟狀骨往內側突出,然後足跟內側、中心點就產生壓痛點,所以天生「拇趾外翻」、天生「足弓過高」也有機會發生,屬於是結構問題。

使用過度、站立太久、走動或運動後,足底疼痛就會逐漸加劇。有些人過度行走於鵝卵石健康步道,不自覺就導致過度刺激,足底筋膜如此過度拉扯,隨即產生後續的發炎;或是受傷以後,造成走路姿勢改變,也是成因之一。

針灸、中藥促氣血循環

羅明江表示,對中醫而言,針灸、用藥可以促進氣血循環,充分讓足底筋膜發炎得以改善。內服用藥,以補肝腎、壯筋骨、舒筋活絡為主;外用藥則以清熱利濕、活血化瘀為原則,達到理氣止痛、舒緩經絡。

鞋墊不相容可能加重症狀

選擇適當的鞋子很重要,羅明江說,有些人會自己加一些鞋墊,但是如果加的鞋墊跟原本的鞋子不太相容,反而會加重足底筋膜發炎建,議患者不可赤腳走路,需要穿著較軟且有彈性的拖鞋或鞋子,這對於保護發炎中的足部相當重要。平日可以泡腳,進行大約10到15分鐘的足浴,也能促進血液循環,讓腳與腳底達到放鬆的效果。

3穴位每天按12下

羅明江建議,1天內可用指腹或指節按壓12下(每次約3到5分鐘)以下3穴位,每按壓3秒即放掉為1下,按壓到有痠痛的感覺即可。

承山穴:足太陽膀胱經,位於小腿肚下方,小腿後側的正中點,左右各一。功能在於理氣止痛、消痔舒筋。可按壓此穴來舒緩小腿緊繃、僵硬等不適感。

羅明江分享承山穴位置、效用。(圖擷取自羅明江臉書「羅明江中醫師」)

復溜穴:足少陰腎經,「復」,再;「溜」,悄悄地散失也。意指腎經的水濕之氣在此再次吸熱蒸發上行,氣血的散失如溜走一般,此穴位在內腳踝上方2寸(3指橫寬)處,左右各一。功能在於補腎益陰、通調水道。按壓此穴可以達到改善水腫、頻尿等保健功效。

羅明江分享復溜穴位置、效用。(圖擷取自羅明江臉書「羅明江中醫師」)

跗陽穴:足太陽膀胱經,「跗」,腳背;「陽」,陽氣也。位於足外踝後上方,該穴名意指在此帶動足太陽經的氣血上行。功能在於祛風化濕、疏經活絡。按壓此穴可以達到改善腳氣、外踝腫痛等保健功效。

羅明江分享跗陽穴位置、效用。(圖擷取自羅明江臉書「羅明江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