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牙齒矯正空間不足怎麼辦? 醫:4方法讓齒列整齊

2024/02/23 19:01

牙醫師指出,亞洲人因骨骼和口腔空間偏小,矯正時,如果牙齒排列太過擁擠,就要想辦法騰出空間,以利牙齒排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亞洲人因骨骼和口腔空間偏小,矯正牙齒時,如果牙齒排列太過擁擠,牙醫師就要想辦法「喬」出空間,以利牙齒的排正。除了常見的拔牙,矯正專科牙醫師王泳泉也於臉書專頁「矯矯者的真心話_矯正專科王泳泉醫師」發文分享3種能創造矯正空間的辦法:適合小孩的擴弓、能改善黑三角的修牙齒、以及讓牙齒一起往後退的打骨釘。

適合小朋友的「擴弓」:8到12歲的小朋友,骨頭還有生長的潛力,可以靠擴弓拓寬空間。
⠀⠀⠀
能創造大空間的「拔牙」:減少牙齒的總數量,也就是拔掉小臼齒,是大部分人能獲得較多空間的辦法。
⠀⠀⠀
能改善黑三角的「修牙齒」:若牙齒太擠,讓牙齒「瘦身」也可以,牙醫師會把牙齒的左右兩側修磨掉一些,大約0.5mm。這種方法能創造的空間雖然有限,但是可以改善矯正後牙縫出現黑三角的問題。

「打骨釘」讓牙齒一起往後退:若前面牙齒太擠,可讓全部牙齒往後退,此方法是透過「整體牙齒往後退」創造空間。牙醫師會打骨釘當作施力的錨點,把牙齒往後拉,對改善輕微的暴牙也有幫助。
⠀⠀⠀
王泳泉提醒,上述方法都有各自適用情形,通常牙醫師都會根據個人狀況判斷,安排最適合的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